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或受累于欣泰电气欺诈上市

2016年06月14日 07:24    来源: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欣泰电气(300372)欺诈上市余波未平,作为其保荐机构的兴业证券(601377)受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昨日中午,兴业证券发布公告称,6月12日,兴业证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履行法定职责,证监会依法决定对兴业证券立案调查。

  兴业证券表示,公司将全面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公告一出,兴业证券的股价应声下跌,昨日以大跌5.43%报收。

  “虽然公告中并未提及被立案调查的具体原因,但兴业证券收到的调查通知书是《沈稽查调查通字16005号》,文号显示出自沈阳地区的证监稽查部门。兴业证券保荐的欣泰电气正是辽宁省内企业。”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兴业证券被调查的原因,较大可能与其保荐的欣泰电气造假有关。

  “当然,也有可能是一些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没有做好,例如两融、创业板或新三板存在违规开户的情况。立案调查通常是掌握了比较明确的证据,前期事实比较清晰了。”另一位券商合规人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今年年初,兴业证券曾被福建证监局行政监管,主要是在去年股市剧烈波动期间,融资融券强制平仓操作曾出现差错。当时,兴业证券被责令在今年3月1日起的一年内,每三个月对两融业务进行一次内部合规检查。

  但更多猜测还是指向欣泰电气造假。今年6月1日晚,欣泰电气发布公告称,其财务造假事件已收到证监会的处罚决定。监管层认定,欣泰电气为实现发行上市目的,解决应收账款余额过大问题,于2011年12月至2013年6月期间,通过外部借款,使用自有资金或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造假。兴业证券作为欣泰电气的保荐机构,恐怕是难逃其责。

  目前,欣泰电气的股票仍在停牌。按照证监会2014年10月出台的最严新规,因欺诈上市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的上市公司,在证监会做出行政处罚决定或移送决定之日起一年内,证券交易所应当做出“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

  因上市公司造假导致保荐机构被处罚,在A股市场中也早有先例。2013年5月10日,万福生科因涉嫌财务造假被查处,其保荐机构平安证券曾受到处罚。证监会责令平安证券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2550万元,并处以5110万元罚款,暂停保荐业务许可三个月。这也是证监会自2004年保荐制度出台以来开出的最严厉罚单。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