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证券“踩雷”欣泰电气 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6年06月14日 07:11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敖晓波)兴业证券最终还是在欣泰电气这个阴沟里翻了船。受欣泰电气造假上市拖累,证监会近日对兴业证券展开立案调查。

  兴业证券周一早间发布公告称,6月12日,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理由是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履行法定职责,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对于立案调查的细节,兴业证券只字未提,兴业证券只是表示将全面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

  但事实上,业内人士分析,兴业证券此番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多半与近日曝出的欣泰电气造假上市有关。公开信息显示,就在6月1日,欣泰电气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欣泰电气不仅涉嫌欺诈发行,而且公司《2013年年度报告》、《2014年半年度报告》、《2014年年度报告》中均存在虚假记载,《2014年年度报告》中存在重大遗漏。证监会依法拟对欣泰电气及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措施。一旦欣泰电气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情形落实,公司将成为首家创业板退市公司。而欣泰电气整个造假的过程中,作为保荐机构的兴业证券恐怕很难全身而退。

  而在此之前的5月20日,深交所也下发了《关于对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兰翔、伍文祥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决定》,给兴业证券提前打了“预防针”。经深交所查实,欣泰电气实际控制人温得乙2015年期初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6387.79万元。兴业证券兰翔、伍文祥作为欣泰电气保荐代表人,对此负有重要责任,深交所给予公开谴责处分。

  对于此次公司遭证监会调查的后续影响,多数市场分析认为,势必会对二级市场股价构成一定负面影响。而昨天股价反应则立竿见影,盘后信息显示,兴业证券股价昨天收盘暴跌5.43%,报收7.49元。上海天铭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表示,兴业证券在欣泰电气造假事件中被追责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