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沙特“去石油化” 路有多长

2016年06月13日 08:2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在年轻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带领下,一项名为“愿景2030”的计划于上周先后得到沙特经济委员会和沙特内阁的通过。

  “愿景2030”核心目标是重新打造沙特的经济体系,尽力减少对石油产业的依赖。不过,有观点认为,这项计划是缺乏经验的年轻王储在纸上谈兵,可能效果会不及预期。

  自2014年国际市场油价暴跌以来,沙特的财政状况遭受严重打击,2015年来自石油出口的财政收入下滑23%,国家预算赤字上升到980亿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6%。

  根据计划,到2020年,沙特非石油收入增长3倍,由1635亿里亚尔增至5300亿里亚尔(约合1413亿美元);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目前的7.7%增至30%;政府部门工资占政府预算支出之比由目前的45%减至40%;削减政府水电补贴2000亿里亚尔(约合533亿美元);创造45万个非政府部门就业岗位等。

  计划还指出,未来5年,沙特石油产量将保持在目前的日产1250万桶水平;将天然气产量从现在的日产120亿立方英尺(约合3.39亿立方米)提高到178亿立方英尺(约合5.04亿立方米);将炼油能力从目前的每天290万桶增加到330万桶;新增3.5千兆瓦可再生发电能力等。

  目前,逾半沙特人口年龄低于25岁,失业率达11.7%。随着过去2年油价急滑,失业问题给沙特带来的政治和社会威胁愈加严峻。为此,沙特政府在计划中还力争于2030年前将失业率降至7%,NTP拟向数以千计低收入家庭提供廉价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6年的赤字比仍将高达14%。沙乌地石油出口收益急跌,靠庞大外汇储备填补财赤,外储由2014年底的7280亿美元降至本年4月的约5720亿美元。5月份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将沙特长期发行人评级从Aa3下调至A1,但维持展望稳定。作为计划的一部分,沙特力争在2020年前使信用评级上升至Aa2。近几个月数家评级机构下调了沙特评级。

  在该经济转型计划中,沙特政府希望两年内沙特阿美(Aramco)公开上市募股。上市后的总市值预计超过2万亿美元。资料显示,阿美石油管理的原油等的可开采储量是最大的非政府石油公司美国埃克森美孚的10倍以上,企业价值高达数万亿美元。

  从内容看,“愿景2030”雄心勃勃,其中包括削减补贴,提高税率、国家出让股份、提高行政效率、刺激私人投资等内容,此外还包括将沙特石油公司(Aramco)部分私有化、重组沙特主权投资基金等。

  不过,一些声音认为,这项愿景的某些方面不切实际,比如沙特到2020年就有可能不依靠石油收入生存的目标,这项计划是缺乏经验的年轻王储在纸上谈兵,可能会遭受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