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险带动美元黄金齐涨 金价重回前期高位

2016年06月13日 07: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6月11日专电 题:避险带动美元黄金齐涨 金价重回前期高位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伴随市场对美联储6月份加息预期的降温,避险情绪也为黄金的再度回升助一把力。受市场对英国退出欧盟担忧升温影响,最近一周,避险资产市场美元黄金齐涨,国际金价重回前期高位附近。

  到10日收盘,纽约市场金价收报每盎司1275.9美元,基本回到5月初创下的一年多高位附近,较前一周大涨逾2%,为连续两周上涨收高。由于假期休市,业界预计节后开盘人民币金价或迎来补涨。

  尽管美联储还未对6月份货币政策作出决议,但随着前期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加上主要官员的讲话向市场释放信号,最近一周,市场对6月份加息预期继续降温。衡量专业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可能性预期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投资者对6月份加息的预期概率降至5%左右,而9月份加息的预期正上升。

  与此同时,英国退出欧盟的公投“选情”亦给金市的回升“加油”。随着投票日期的临近,民调显示“脱欧派”领先“留欧派”,引起市场恐慌,投资者纷纷涌入避险市场寻求避险,传统的避险资产美元、黄金成为直接的益者。

  衡量投资者避险情绪变动的黄金ETF基金持续增仓,到11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量逼近895吨,为近三年来新高,其中11日一度增持6.5吨,创下3月份以来的单日第二大增持幅度记录。

  此外,之前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强弱而仓位变动的专业投资者也在重返市场,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到6月10日当周,对冲基金等投资者对黄金的净多持仓大幅增加3万余手,累计净多持仓达到18.6万手。

  “当前市场最关注的仍是英国退出欧盟公投的结果。”上海一家私募机构研究部负责人表示,此前市场一直预期英国不会真正退出欧盟,但随着民调的赞成方和反对方接近势均力敌,市场显然低估了退欧可能性带给市场的巨大冲击。

  一家外资机构的报告认为,英国退出欧盟可能引发无序的连锁反应,必然推动市场的避险需求,与此前的希腊退出欧元区风波相比,英国退出欧盟对市场的影响将更大。“目前市场的主要利空因素是美联储的加息。”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如果美联储6月份和7月份继续维持利率政策,金市的强势环境或会延续。

  一些机构预计短期金价或冲击1400美元大关。“经济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地缘政治问题也促使黄金的避险买盘,最大的影响因素还是各国推动的负利率政策。”汇丰银行的分析师认为,负利率降低了黄金的持有成本,对后期黄金市场而言,将是强劲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