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太平获批筹建首家科技保险公司

2016年06月13日 07: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近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参与发起设立的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科技保险)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筹建,将成为中国首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

  根据保监会6月7日发布的批复,太平科技保险由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省兴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恒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浙江兴科科技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嘉兴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浙华投资有限公司等九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注册地为浙江省嘉兴市,拟任董事长李劲夫,拟任总经理李波。

  补位专业科技保险公司

  所谓科技保险,指运用保险作为分散风险的手段,对科技企业或研发机构在研发、生产、销售、售后及其他经营管理活动中,因各类现实面临的风险而导致科技企业或研发机构的财产损失、利润损失或科研经费损失等,以及其对股东、雇员、第三者的财产或人身造成现实伤害而应承担的各种民事赔偿责任,由保险公司给予保险赔偿或给付保险金的保险保障方式。

  科技保险是国家科技部与保监会于2006年末联合推出的一项以保险服务于高新技术企业的活动,旨在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促进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由于该项保险具有一定的政策性,所以最初选取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商业性保险公司——华泰保险公司试点承办相关的保险业务,选取地方财政予以支持的城市作为科技保险创新试点城市。

  科技保险通过不同专业的保险公司承办,用财产保险产品、寿险和健康险产品、信用保险系列产品多方位、全过程地保障高新技术企业在生产、研发、人员、贸易链、信用链等方面的风险,以提高高新技术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回顾我国科技保险发展历程,自中国保监会和科技部共同开展科技保险创新发展模式试点工作以来,科技保险产品逐步丰富,承保范围逐步扩大,投保企业快速增加。虽然科技保险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科技企业风险特殊,科技领域风险范围广,现有险种结构还不能满足科技企业的全面需求,市场上也没有专业的科技保险公司深入研究科技保险业务。

  科畅主打科技保险却遭拒

  十八大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2014年8月13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建立完善科技保险体系,积极发展适应科技创新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促进企业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强调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中国太平表示,太平科技保险公司的批准筹建恰逢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春风,科技保险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太平财险并非唯一一家申请专业科技保险牌照的公司。今年2月25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不予许可科畅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畅财险)筹建的批复》。该批复指出,设立申请材料存在问题包括:其将主业定位为科技保险,但从经营发展规划等材料看,没有论证形成系统可行的商业模式,未对科技保险的范畴作出较清晰界定,有关业务和盈利指标测算不准确。此外,发起股东的资金实力也成为该公司设立的障碍。

  科畅财险的拟发起机构包括苏州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苏州正和投资有限公司、苏州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胜利精密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金堰投资有限公司、苏州旭光聚合物有限公司、苏州鱼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据记者了解,成立后的太平科技保险将以“做科技的保险,用科技做保险”为经营理念,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产业业务为核心,以与科技产业链条相关的业务为依托,走市场化、专业化、创新式发展道路,弥补专业科技保险公司这一市场空白,助力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落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