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退欧临近避险风起云涌 美元坚挺油价大跌

2016年06月12日 08:17    来源: 汇通网    

  周五(6月10日)随着英国退欧公投的逐渐临近,市场情绪变得焦虑起来,加之下周美联储决议被市场普遍认为不会加息,所以当最新民调显示支持退欧领先之时,市场的焦点就全都转向英国退欧忧虑,避险情绪促使投资者抛售欧元资产,购入美元,美元也升至一周高位。原油方面,股市大跌、美元走强以及钻井平台再度增加使得原油再度被市场抛售,最终油价大幅收跌3%,延续了自上周四以来的回补行情。

  具体市场上,美元指数升至一周高位,受益于英国退欧忧虑升温引发的美元买盘和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欧元兑美元跌至一周低位1.1250附近,英国退欧忧虑和欧元区通胀预期下降都打压欧元;金价攀升触及三周新高,受全球避险情绪激增助推;油价重挫3%,受美国活跃钻机平台增加和美元走强打压。

  美元指数升至一周高位,受益于英国退欧忧虑升温引发的美元买盘和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目前市场焦点转向下周美联储决议。

  周五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良好支撑美元。数据方面,除了下周的美联储会议,下周二公布的5月零售销售数据也十分重要。周五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信心数据好于预期,具体数据显示,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94.3,预期94,5月终值94.7。

  分析指出,鉴于对经济前景的担忧,消费者信心指数表现稍稍低于上月。美国消费者对经济并没那么乐观,消费者预计薪资并不会出现大幅上涨。大多数受访对象认为失业率会持稳,就业乃未来一年消费者开支的基石。上月个人理财投资变现突出,但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仍保持谨慎。

  对英国退欧的担忧促使全球投资者买入美债支撑美元。在英国6月23日就是否继续留在欧盟进行全民公投前,投资者惶恐不安。调查机构ORB为英国独立报所作的民调显示退欧阵营较留欧阵营领先10个百分点。民调显示,退欧支持率为55%,留欧支持率为45%。

  目前距离英国退欧公投还不到两周时间,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周四明确指出,金融市场可能正在低估英国退出欧盟的风险。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称,欧元区官员正在为所有可能的情况做准备,力图控制英国如果投票脱离欧盟所引发的危险。他还称,没有英国,欧洲也能照常运作。

  巴克莱银行全球外汇与汇率策略师Andres Jaime表示,“英国的民意调查结果令市场受到打击。与其他民调结果相比,这份报告的细节并无特别指出。但它是最近的一份民意调查,而且我们距离英国脱欧全民公决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了。”

  D.A. Davidson的固定收益交易副总裁Mary Ann Hurley表示,“市场出现一定的避险买盘,因担忧英国可能退欧。除担忧全球成长和英国退欧外,投资者买入美债的另一个因素是,较之其它可投资资产,美债是更好的选择。”

  美元指数小时图显示

  市场关注焦点转向下周美联储会议。市场预计联储将会保持利率不变,投资者已经将美联储下次升息时间预期推迟至12月。此前,在令人失望的5月非农就业报告上周公布前,市场认为有可能在6月或7月升息。美联储下周三公布最新决议。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Michael Hanson认为,美联储主席耶伦可能会重申FOMC对于2016年加息将是适宜的这一预期,但并不会在加息问题上给出任何时间点的暗示;预计6月份FOMC决议声明并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毕竟美联储处于观望状态,相信后续几次会议也不会给出任何暗示。

  加拿大皇家银行的分析师认为,美联储主席耶伦或在下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新的货币政策信号,此次声明的措辞料将维持平衡,哪怕5月非农就业报告令经济学家们纷纷感到失望;耶伦或将重申最近的言论,这或令投资者预计年内会加息并看涨美元。

  加 拿大丰业银行经济学家Derek Holt认为,在趋势就业增长问题解决前,FOMC可能不会放心加息,而这或需几个月或更长时间的就业数据才能解决;就 业市场恶化趋势意味着下周不可能加息,7月份加息的概率很低;需关注FOMC是继续预示在年内加息两次,还是对利率指引记录增添更多谨慎,美联储多年来从 不缺乏糟糕的利率指引。

  摩根大通分析师Michael Feroli指出,下周FOMC预测可能略微调低GDP展望,也许从2.2%下调至2.0%-2.1%,但失业和通货膨胀的预测可能会更佳;点阵图中位数料仍然会显示2016年加息两次,不过中长期利率均值料下滑,2017和2018年加息次数预测料也会减少;一次糟糕的非农还不足以实质性改变今年加息两次的预测中值。

  纽约梅隆银行伦敦外汇分析师Neil Mellor表示,“在6月23日英国退欧公投事件结束之前,相关不确定性可能制约央行行动,因而抑制市场交投。市场即将严阵以待--我们将要进入一段充满不确定的时期,因为这个公投,很多央行都暂缓做出决定,我认为下周可能因此会有点胶着。”

  欧元兑美元跌至一周低位1.1250附近,英国退欧忧虑和欧元区通胀预期下降都打压欧元。当日欧元区经济数据整体良好,但对欧元的提振有限。

  英国退欧忧虑继续施压欧元,投资人远离欧元资产。6月23日英国退欧公投结果的不确定性增加了市场的避险情绪。ING外汇分析师Chris Turner在客户报告中称,“我们开始看到6月23日英国公投之前对欧元)进行防御性布仓的初步迹象,欧元表现明显逊于传统避险货币日元,以及欧洲内部的避险货币瑞郎、捷克克朗和丹麦克朗。”

  City of London Markets交易员Markus Huber称,“不到两周时间就要进行英国全民公投,欧盟经济增长仍缓慢。欧洲杯足球赛今日在法国开幕,该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以防发生恐怖袭击,总的来看,目前交易员倾向于暂时减持,最多是保持对欧洲的投资敞口。”

  欧元区通胀预期下降增加欧洲央行宽松几率施压欧元。对全球经济成长的担忧令通胀预期下降。欧洲央行青睐的反映长期通胀预期的指标,五年和五年远期损益平衡通胀率跌至1.40%以下,为3月来最低水平。

  经合组织的报告指出,若通胀维持低位的时间长于预期,欧洲央行应该进一步宽松。欧洲央行可以考虑进一步降息,特别是下调存款利率。

  欧洲央行本周三开始涉足公司债市场,买入垃圾级的意大利电信债券,周四又买入身处困境的大众汽车债券。虽然欧洲央行已表示,将买入至少有一个评级为投资级的公司债券,但投资者原本预计,欧洲央行最开始将买入欧元区最高评级的债券。

  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官方存款利率已降至负值,意味着,为持有这些德债,投资者愿意付出而不是得到收益。三年期至五年的德债收益率目前均低于欧洲央行存款利率负0.4%,表示这些公债不符合欧洲央行购债计划的条件。

  欧元兑美元小时图显示

  欧洲央行官员周五发表公开言论。欧洲央行管委雅兹贝奇Jazbec周五发表公开言论强调,当前刺激措施明显起作用,目前不需要新的刺激措施,现在对QE结束时间置评还过早。欧元区经济增长缓慢加速,通胀正在获得一些温和上升动能。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周五再度发表鹰派言论,他称,若欧洲央行低利率维持的时间较长,投资者可能会变得越发紧张,从而加大风险溢价突然扩大的风险。欧洲央行政策效果取决于市场状况。需要货币和财政政策的良性周期。欧元区在财政政策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Constancio周五指出,低利率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而非问题的一部分。欧洲并未出现普遍的资产价格高估,金融稳定性不应该成为货币政策的优先任务。银行获利情况限制了负利率的空间。

  周五欧元区经济数据整体表现良好的,但对欧元的提振有限。具体数据显示,德国5月批发价格指数月率0.9%,前值0.3%;年率-2.3%,前值-2.7%。德国5月CPI月率终值0.3%,预期0.3%,初值0.3%;年率终值0.1%,预期0.1%,初值0.1%。

  德国经济部发布月报称,德国经济二季度开局良好,但外部环境依旧艰难。相比于年初,德国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目前为止难民的大量涌入只对就业市场造成了温和冲击,但未来将对失业率造成更大影响。

  法国的数据表现也好于预期,具体数据显示,法国4月工业产出月率1.2%,预期0.4%,前值-0.4%;年率1.9%,预期1%,前值-0.8%。法国4月制造业产出月率1.3%,预期0.8%,前值-1.0%;年率1.6%,预期0.9%,前值-1.1%。

  金价攀升触及三周新高,受全球避险情绪激增助推。金价周五延续一周升势,升至三周新高,因投资者规避风险,提振对黄金的兴致。黄金可望连续第二周上涨。

  金 价在本周上涨超过2%,此前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疲弱,削降了美国很快加息的预期。现货金曾升至5月18日来最高的每盎司1,277.70美元。现货银在周五 稍早触及三周半高位17.37美元。现货银涨0.1%,至每盎司17.30美元,本周录得4月来最大单周涨幅,上升5.5%。

  投资者对6月23日英国退欧公投感到紧张,使得欧洲股市呈现出下跌走势,并对美国股市也造成了影响,促使其在周五走低。股市的投资起到了提高黄金避险吸引力的作用。

  尽管美元上涨,但全球股市下跌,德国、日本和英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均触及纪录低位的背景下,金价仍然上涨。而英国退欧因素将可能提振黄金未来两周的表现。

  丹麦丹斯克银行资深分析师Jens Pedersen说,“市场不再担心下周美联储将升息,投资者较担忧英国退欧公投,这可能扶助黄金需求上升。”

  凯投宏观的分析师认为,英国退欧本身并非什么大事,但对于经济影响蔓延至欧盟其他地区的担忧情绪扩大,意味着黄金避险需求将会升温,有望将黄金价格推高至1400美元/盎司整数位心理关口;反之,若经济政治影响被很大程度上限制在英国,避险需求恐怕也会受到限制。

  现货金价小时图显示

  市场认为美联储下周政策会议不会升息,这也支撑金价。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Daniel Briesemann说,“如果美联储不在6月和7月加息,不给出准确的指引,那么,这应该支撑黄金,因为美元也会下跌。”

  ANZ Research在报告中写道,“尽管我们仍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加息两次,但市场愈来愈调降这机率,预计黄金将恢复牛市周期。在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公债收益率处于负值,美元升值很可能暂停,应该支持黄金。这应抵消部份亚洲实货需求迟滞的影响。”

  对于金价的后市前景。Forex.com和City Index的市场分析师Fawad Razaqzada说道,“看多人士将很乐意把黄金价格再度突破每盎司1200美元的此前阻力位并保持在这一价位上方视为一种支持。”

  Fawad Razaqzada进一步指出,“黄金价格已经重新回到了21日和50日滚动均线上方,这些滚动均线正在上升,现在已经高于上升速度缓慢的200日滚动均线。很明显的,现在的市场根本趋势是看多的,哪怕实际上整体来说黄金市场正在整固。”

  Secular Investor 的研究主管Nico Pantelis说道,“黄金价格现在已经在每盎司1260美元上方站稳脚跟,并正走在再度测试每盎司1300美元价位的道路上,最 早可能将在下周测试这一价位,这是一种强有力的动作,而且还是跟美元汇率上涨同时发生的。”

  Nico Pantelis指出,“黄金价格正在对经济活动的减速、疲弱的企业财报以及再度浮出水面的货币相关紧张状况做出反应。预计黄金价格将在未来几天内加速上升,并将在未来几周时间里击穿每盎司1300美元的阻力位。”

  全球最大的黄金支持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 的黄金持仓量周四上升0.7%,至887.38吨,为2013年10月来最高水准。

  油价重挫3%,受美国活跃钻机平台增加和美元走强打压。油价周五收盘重挫3%,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活跃钻机数连续第二周增加,且美元走强打击了对以美元计价的原油的需求。

  欧佩克OPEC将在下周一公布月度报告,而国际能源署EIA则将在下周二公布月度报告,这些报告将令交易商可对整体原油市场状况有个更好的了解。另外,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也将在下周一公布有关美国国内页岩油产量的月度数据。

  布伦特原油收盘下跌1.41美元,报每桶50.54美元,今日下跌2.7%,为一个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美国原油收盘下挫1.49美元,报每桶49.07美元,今日下跌3%,为自4月初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本周,布伦特原油仍上涨近2%,美国原油升约1%,受助于前三个交易日上涨,这将布伦特原油推升至八个月高位,美国原油推升至去年7月以来高位。

  美股下跌逾1%,创4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也激发了周末前对布伦特和美国原油的获利回吐。美元急升0.7%,为近两个月来的最大单日升幅,因对全球金融市场忧心忡忡,投资者转向避险货币。

  美国原油价格小时图显示

  石油服务公司贝克休斯在其周度原油钻探平台报告中写道,在截至6月10日当周,美国原油钻探平台数量增加3座,至328座,连续第二个星期增长,前一周增加九座。这项数据被视为原油行业内部活动的大致风向标。

  分析师指出,由于原油价格现在已经回到了令某些公司的钻探活动将可有利可图的水平,因此美国原油钻探平台数量可能会继续增加,而美国国内原油产量下降的速度则可能会有所放缓,从而对油价的回升造成威胁。

  本周以前,美国活跃钻机数今年平均每周减少10座,去年平均每周减少18座,因油价太低令石油开采不经济。不过,一些市场人士称,除非未来数周活跃钻机数持续攀升,否则市场可能会忽视此数据。

  美元指数周五大涨也是施压油价的重要因素。施耐德电气的大宗商品分析师Daniel Holder称,“美联储加息将提高持有美元计价债券的价值,从而提高美元的价值,其结果是原油对使用其他货币而非美元的消费者来说会变得更贵,进而导致需求下降。”

  对于未来油价的走势前景。富国银行的分析师指出,此前油价大涨主要驱动因素在于供给面发生改变;美国原油产量自今年以来减少了50万桶/日,原油库存的增速放缓;美国原油库存仍在继续增加,显示需要进一步削减产量才能让供需达到平衡;随着供应受到限制,油价存在回落空间。

  Tyche Capital Advisors交易员Tariq Zahir称,“我在套利交易中增加了空头头寸。这看似是一种趋势的开始,它可能导致美国石油产量下降的势头放缓。”

  投 资公司Secular Investor的研究主管Nico Pantelis说道,“从价格图表来看,50美元是个牢固的阻力位。市场基本面正在受到测 试,而美元汇率也正在稳定下来。下周,原油交易商将再次开始重点关注市场基本面,而现在的全球经济仍旧表现黯淡。我们预计,原油价格将朝着每桶43美元的 方向回落。”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