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中国炼油行业出现产能过剩 柴油出口量大增

2016年06月12日 07:1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12日报道 外媒称,炼油正在加入钢铁、煤炭和铝的行列,成为中国又一个存在产能过剩的行业。产量增加和卡车运输减少迫使中国向国际市场销售大量柴油。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8日报道,这种结构性转变可能削弱亚洲和中东炼油企业的回报,包括沙特阿美公司,此前这些炼油商进行了多年的扩张,以满足中国作为燃油净进口国的需求。

  报道称,位于中国西南部昆明的一座炼油厂投产后,其1000万吨的年产能达到今年中国预计新增产能的大约一半,使现有的估计为1亿吨的过剩产能进一步膨胀。

  根据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数据,去年底中国的炼油总产能达到7.1亿吨。

  报道称,尽管柴油需求下降(因为煤炭需求下降和铁路运输条件改善减少了在全国各地运输煤炭的重型卡车数量),但中国其他炼油厂正在增产。由于许多炼油厂在设计时以柴油产量最大化为目标,因此它们必须保持较高的开工率,才能保持汽油和航空燃油产量水平不变。

  其结果是大量柴油涌入亚洲市场。4月的每日柴油出口达到最高值,每天超过30万桶,打破3月刚刚创下的出口纪录。

  “中国是过去几十年柴油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但现在已成为柴油净出口国,加剧了全球柴油市场的供应过剩,”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最近一份报告中表示。这还是在国际能源机构(IEA)上调中国今年燃料需求预测背景下的局面,上调的依据是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比预期强劲。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