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次元奇葩百货网上热卖

2016年06月08日 08:00    来源: 北京日报     陈雪柠

  本报记者 陈雪柠

  微信群里用表情包“斗图”、看视频时不自觉地打开弹幕……当脑洞、前方高能等一系列二次元热词通过社交网络的传播变成年轻人的口头禅时,二次元这个曾经小众的文化已经变得越来越主流。对于二次元,有人追捧有人炮轰,但不可否认的是,嬉笑怒骂间,二次元已经开始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

  “神奇百货”赚够95后的钱

  王凯歆今年18岁。当她的同龄人正拿着准考证走入高考考场时,她选择了另一条路——创办电商平台“神奇百货”,成为CEO。神烦狗斜挎包、秋刀鱼抱枕、哥特风的夸张连衣裙……对于众多70后、80后来说,这个APP上热卖的各种二次元商品不单是“神奇”,简直有些“奇葩”。

  “我会让你们赚够95后的钱!”在路演现场,王凯歆自信满满的表现让投资人们掏出了钱包,当场拿到1500万元A轮融资,后来又追加到2000万元。从QQ空间的买手店到创办“神奇百货”,王凯歆始终盯紧95后、00后的消费市场。“他们最爱玩儿、最爱吐槽、最爱分享,日常消费都基本贡献给动漫、追星、游戏、零食,对价格不太敏感。”以二次元周边产品作为突破口,短短三个月“神奇百货”的用户数就突破30万,销售额接近1000万元。

  受到资本青睐的二次元电商绝非“神奇百货”一家。次元仓、漫骆驼、种草没、小宇宙、AC模玩网……这些层出不穷的电商项目定位于二次元人群,主打动漫周边、游戏周边、cosplay(角色扮演)、动漫展票务等板块,发展得风生水起。据艾瑞咨询统计,2015年,二次元领域的融资规模至少达到5.46亿元。

  有趣的是,前不久,国美在线海外购也宣布将上线海贼王手办等二次元周边产品。“国美也要卖手办,感觉画风有点怪啊。”不少动漫迷在论坛上调侃。二次元领域正成为产业布局的新风口。

  二次元消费渗透实体店

  “听说这个1280元的动漫手办预售十几天就卖出80件。”刚接触动漫的上班族王璐对二次元群体的购买力表示惊讶。手办,其实就是人物模型,而收藏手办只是二次元消费的一部分。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2015-2016二次元专题研究报告》,二次元用户每年平均花费超过1700元购买二次元文化周边产品。

  在十里堡的一家动漫主题咖啡厅,每天都有不少粉丝慕名而来。“很多漫画书、主题手办、玩偶,感觉像一个个人收藏馆,来拍拍照很不错。”大学生小沙被贴吧里的朋友派来“探店”,点了白胡子拉面、雷神蛋包饭和乔巴小菜。小沙四处留影,上传朋友圈,表现得相当兴奋,但同行的女友并不理解。“感觉动漫就是一个噱头,专程来吃东西挺幼稚的。”

  如果说动漫主题餐厅的火爆得益于部分资深用户的偏爱,那么,频繁在各大综合商场落户的主题动漫展则受到大量年轻人的欢迎,成为商场吸睛的法宝。

  微信表情里不少人都喜欢用红色的小狐狸“阿狸”。今年5月,“阿狸的旋木花园”在北京新世界百货崇文门店、大望路店等5家门店同时亮相,一个个呆萌可爱的阿狸和绘本中的玫瑰花、尖顶房纷纷亮相。消费者不仅能和阿狸合影留念,还可以在商场的各个角落做任务赢礼品。阿狸主题展为商场聚集了不少人气。与此类似,哆啦A梦展也让不少人对大悦城津津乐道。

  动漫主题展只是吸引小朋友的招数?要是这么想可就错了。据商场工作人员介绍,来看展的有六七成都是年轻情侣和大学生。“虽然动漫展在室外,但大家逛完展览,基本都会进商场逛逛,顺手就购物了。”

  消费潜力或被夸大?

  根据易观智库的报告,预计2016年,中国互联网活跃二次元内容消费者规模将达到568万人,此外,边缘活跃二次元内容消费者规模将达到8028万人。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拥有巨大的受众群体,但如今国内的二次元消费市场有被过度夸大的嫌疑,核心内容孵化后劲不足。

  二次元的商业价值并不在它本身,更重要的是由内容驱动整个产业链。在前盛大文学CEO侯小强看来,一个作品能够成为“超级IP”需要符合诸多苛刻的条件,譬如题材、容量、粉丝忠诚度等等,这就需要挖掘一个原创作品的长线价值。IP的原意是“知识产权”,也被特指为具有长期生命力和商业价值的文艺原型。

  “以《大圣归来》为例,主创就是穿越了西游记塑造的二次元世界和用户一起创造一个真实的英雄。”电影《大圣归来》出品人、总制片人路伟直白地表示,这部电影就是大家一起“消费”大圣的形象。“你和他越亲近,越愿意消费他。”据了解,官方推出的大圣玩偶5小时就卖出580万元。虽然一度销售火爆,但路伟坦言,粉丝的热度非常短暂。“下架一个星期后,再卖就不行了。”

  目前,二次元领域的巨头A站、B站正逐步向IP孵化基地转型,并借此向游戏和电影等领域拓展;爱奇艺、优酷土豆等视频平台也尝试“收割”IP。“当内容成为文化、粉丝社区,当流量变成用户、变成粉丝后,实际上向这个人群售卖任何一种具有同样文化符号属性的商品或者服务都可以赚到钱。”创新工厂投资总监陈悦天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