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联一家独大地位即将打破

2016年06月08日 07:24    来源: 北京晨报     姜樊

  央行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

  今后,在中国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银联”同台竞争。昨日,央行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正式开闸银行卡清算机构牌照。

  此前,在中国境内仅有银联一家持照经营的银行卡清算机构,也正因如此,中国银联经常被看做行业垄断。去年4月份,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从2015年6月1日,符合要求的机构可申请“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在中国境内从事银行卡清算。昨日央行发布的《办法》,则为上述《决定》的具体实施细则。

  “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成为银行卡清算机构。”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出台此《办法》,旨在为吸引更多机构参与市场竞争,健全银行卡清算服务。

  根据《办法》规定,银行卡清算机构的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银行卡清算机构50%以上的董事和全部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具备相应的任职专业知识,5年以上银行、支付或者清算的从业经验和良好的品行、声誉,以及担任职务所需的独立性。

  此外,银行卡清算机构的准入分为筹备和开业两个阶段。筹备申请获得批准的申请人应当自批准之日起1年内完成筹备工作,筹备期间不得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申请人应在筹备期届满前提出开业申请。开业申请获得批准的申请人将同时获发开业核准文件和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并应当在6个月内开业。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