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成长股贵到不能买 价值股便宜得无法忽略

2016年06月07日 07:4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黄修眉

  或许是因为经济不景气,2016年全球资本市场表现不佳。一向被视为最佳避险资产的黄金,从年初涨到今年最高点1300美元,涨幅高达22%。黄金飙涨表象的背后,是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的事实。至少从全球资本市场领头羊美股来看,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下降,已然让价值股与成长股产生了明显分化。彭博社在5月31日的一篇文章中,用“买到便宜好股的希望又来了”,形容美股价值股的即将复苏。

  美股回归价值投资?

  彭博社数据显示,2016年前五个月,追踪成长股的ETF(交易所交易基金)获得了超55亿美元资金流入。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追踪成长股的ETF却在同时期被投资者撤出了62亿美元资金。而在去年,投资者对成长股的青睐却显著超越价值股。过去一年,投资者用来购买成长股类ETF的资金高达150亿美元,却只用了90亿美元来购买价值股。可以说,在一个资金撤退的市场中,价值股今年表现显得尤为突出。

  事实上,投资者对某一类股票的青睐随时机而变化,这本是资本市场的常事。过去十年间,以银行、金融、能源为代表的价值股,长期跑不赢以网络科技股、生物医疗股为代表的成长股,那么著名财经杂志《巴伦周刊》文章提到的数据,可能会让价值投资者振奋。

  “过去几个月是价值股的好日子。虽然很难说市场已回归价值周期,但我们希望它是。”秉持价值投资理念的美国彭泽纳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里奇·彭泽纳这样说。的确,最近几个月价值股表现靓丽。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代表大盘股的罗素1000指数价值股上涨了4.2%,成长股仅上涨1.1%;同时期标普500指数中的成长股也仅上涨2.6%。

  “价值股过去十年的表现一直不好。同期成长股表现出色,是我职业生涯中所见过的最长的持续上涨期。”波士顿Delphi资产管理公司总裁、价值投资拥趸斯考特·布兰克表示。

  过去十年,价值股和成长股表现截然相反。比如2015年,罗素1000成长指数累计涨了5.7%,比罗素1000价值指数高出了9%,是两者2009年以来的最大差距。在代表小盘股的罗素2000指数中,成长股同期的表现也明显好于价值股,领先后者6个百分点。

  成长股正处于极端溢价中

  这样的迥异表现,在管理着286亿美元资金的波士顿GW&K投资管理公司股票主管单·米勒看来,很可能意味着一个新周期循环的开始。过去十年来,价值股的表现实在无法令人满意,现在投资者只需要多投注一些兴趣与资金,就能追上甚至超越成长股。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从去年12月,开启十年来首次加息进程,是价值股中金融股表现突出的重要原因。丹·米勒说,今年早些时候,美国银行股的估值已跌到14年谷底,美联储的加息,大大提升了市场对银行未来业绩表现的预期。

  去年上半年,全球资本市场在美联储何时加息的问题上争论不休,美联储推迟加息的可能性让银行股损失了7000亿美元市值。然而,美联储还是加息了。过去三个月(3月~5月),追踪24家美国银行股票表现的美国银行指数(KBW Bank Index)上涨了18%,至5月31日报70.87点。而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的猛烈反弹,成为诸多能源股走势回暖的根本原因。

  《巴伦周刊》文章称,在十年的领跑生涯中,成长股远超投资者的预期,股价太高;而价值股则过于便宜,都到了无法被忽视的地步了。“相比于价值股,成长股正处于极端溢价当中,如果不算互联网科技泡沫时期,价值股目前相对于成长股的折让是自1980年以来最大的”,摩根大通策略师Dubravko Lakos-Bujas上周在研报中这样写道。

  摩根大通预测,虽然标普500指数近期恐将遭遇大挫折,但是价值股却仍将有较高的上涨和表现突出的概率。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表示,他们最喜欢的还是价值型股票,这样的做法很容易获利。

  两因素决定价值股回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各大机构与业内专家对“价值股回归”的看法较为谨慎,更多的人认为现在美股处于风格切换的风口上。

  “资金对成长股的偏爱已长达近十年之久,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风格切换的苗头。”纽约布朗兄弟哈里曼私人银行首席投资官斯考特·克莱蒙认为,如今大家所感受到的风格切换,是美国经济逐步复苏后,投资者对股市信心增强的表现。斯考特·克莱蒙管理着267亿美元的资产。

  “现在宣布价值股的胜利还为时过早。”管理1480亿美元资产的纽文资产管理公司股票主管大卫·查鲁普尼克表示。他说,价值股更受青睐从侧面反映出,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持乐观态度,这是资本市场兴盛发展的基础。成长股在过去十年颇受欢迎的一大原因是,在美国GDP增长不够强劲时,成长股能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收益。

  在此前的周期循环中,价值股的回归都伴随着经济增速的好转与收益率的提高。但目前为止,查鲁普尼克并未看到这两点。从目前来说,美国第一季度的GDP增速仅为0.8%,相较去年年均2%的增速,这个数字无法令人满意。

  那么何时才是价值股真正回归的时候?查鲁普尼克称,必须看到持续的全球经济增长。如今全球经济紧密相连,如果仅仅是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加息会给全球其他经济体带来极大压力,风险的溢出效应决定美国不能独善其身。否则,资金仍会持续流向Facebook、亚马逊、谷歌等成长股,因为这些成长股虽然价高,但不论何种经济条件下,这些企业仍能保持一定的增长。

  特纳投资合伙人公司分析师大卫·科瓦克斯也表示,经济增长的大环境导致股市增长模式改变。在短期利率宽松阶段中,信贷增长和经济活动加速。此后以金融和制造业股为代表的价值股表现开始超越大盘。全球经济扩张,对基础金属和能源的需求,带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反过来将让生产和处理大宗商品的股票涨幅超越市场平均水平。

  在经济下行期,央行货币政策的反应通常滞后于经济表现,直到通胀上升等可持续的复苏信号出现。为对复苏作出反应,央行开始上调短期利率,收益率曲线出现反转,短期利率将持平或者高于长期利率。值得注意的是,前期银行对企业贷款活动仍然疲软,金融机构利润下滑,导致金融股落后平均表现。但随着经济增长企稳,金融股等价值板块股票盈利将加速增长,通常它们将持续几年跑赢大市。

  大卫·科瓦克斯用一句话总结:当经济开始加速时,价值股将超越大市。反过来,当经济开始收缩时,那些被认为在疲软经济环境下仍能获得高利润的公司(成长型股票)表现将超越大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