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区间震荡 分级基金这么玩胜率高

2016年06月06日 07:1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分级基金是工具,关键是要掌握它们的习性,在合适的市场环境下使用。

  中国基金报记者 项晶

  经过去年极端下折潮以及开年以来的大跌,分级基金已经进入弱周期,交易量大大萎缩。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分级基金场内份额约为1000亿份,还不到去年的三分之一,但近期市场的反弹,也让一些投资者重燃对分级的信心。震荡的行情下,除了定投母基金、分级A轮动等众所周知的方法,该类产品还存在不少“捡漏”的机会。只要善用工具,同样能在弱市赚到钱。

  玩法一:

  挖掘热点分级标的

  把握短期收益

  相较于2014年和2015年,近一个季度A股仿佛已经处于“窄幅震动模式”。 对于今年投资机会,“震荡行情中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或成为大部分人的共识。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也有一些相对景气的行业早已经走出了一股波澜壮阔的行情。

  海通证券(600837)相关报告显示,一季度食品、新能源设备、运输设备等行业盈利表现最佳。而从分级基金市场上看,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一些与消费类有关的分级B明显跑赢市场,最近3个月以来招商白酒B、国泰食品饮料B、富国新能源(600617)汽车B等区间涨幅超过50%,最高达82.62%,在所有分级B中遥遥领先。

  对于风险投资偏好偏高的投资者而言,挖掘近期热点、业绩较为确定的分级基金投资标的也是一种不错的投资方法。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震荡行情下,分级B投资要保持适度仓位,且最好及时卖出锁定投资收益。

  玩法二:

  重视配对转换价值

  从价值的角度来说,A、B的净值与母基金的净值的关系不变,而因为市场情绪的作用,A、B的交易价格会与净值出现偏离。配对转换其实就是分级基金母基金和A、B份额之间通过拆分和合并,在一二级市场、分级A、分级B之间腾挪,从而实现偏离正常整体折溢价水平的套利。

  这种套利机会在持续下跌的市场中尤为明显。例如上周起初指数涨幅较大,但随后的反复震荡让投资者买入分级B的意愿并不强烈,因此很多分级基金出现整体折价情况。

  数据显示,有近20只分级基金出现1%以上的整体折价,算上手续费,若一二级市场折溢价超过3%,投资者可以择机参与,需要注意的是,折价套利的风险小于溢价套利,成交量在百万级别的基金,要注意套利的流动性问题。

  玩法三:

  关注被动折价补涨机会

  虽然分级B的涨涨跌跌时常让人感觉如坐 “过山车”,但偶尔也有一种相对确定性的机会可以让投资者享受“稳稳的幸福”,这就是分级B被动折价后所带来的补涨空间。

  通常来说,分级B的合理涨幅=价格杠杆*指数涨幅*仓位。但实际中由于涨停板的限制,实际涨幅和合理涨幅可能会出现偏离。上周二,主要股指掀起暴走行情,截至下午收盘,多达58只分级基金B份额涨停,其中涨幅最厉害的证券公司指数暴涨7.59%,证券B级作为价格杠杆为2.3倍的杠杆基,当日合理涨幅应为:2.3*7.59%*95%=16.6%。但受制于涨停板限制,证券B最多只能涨10%,这也预示着,如果隔天指数横盘开盘,它还有6.50%的补涨空间。

  诸如此类的情况并非仅此一例,结合指数涨幅和价格杠杆情况,可以算出一些基金的补涨空间,但值得注意的是,参与此类基金投资,至少需要明确在大盘尚未有明确的趋势性投资机会出现时,对于部分被动折价的高杠杆分级基金品种,投资者短期应也注意回避风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