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5月就业报告惨淡 美联储升息前景变暗

2016年06月06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据路透报道,美国5月新增就业岗位为逾五年半来最少,因制造业和建筑业就业岗位大幅减少,表明劳动力市场下滑,可能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更加难以升息。

  美国劳工部周五称,上月非农就业岗位仅增加3.8万个,为2010年9月以来的最小增幅。长达一个月的威瑞森(VZ.N)工人罢工限制了就业岗位的增加,造成信息业就业岗位减少3.4万个。

  3月和4月新增就业岗位数比之前公布的下调了5.9万个,更加凸显了这份报告的疲弱基调。但5月失业率下跌0.3个百分点,至4.7%,为2007年11月以来最低,部分由于人们离开就业大军。

  “这不是一份好报告,可能令美联储重新考虑在本月或者下月升息问题,一些人最近已经提出这样的建议,”波士顿学院经济学教授Peter Ireland称。

  美联储曾暗示,如果就业岗位持续增加,经济数据仍符合第二季增长率加速上涨的情况,则将可能很快升息。

  美联储主席叶伦上周称,如果达到上述条件,“未来数月”升息可能是合适的。美联储在去年12月进行了近10年来的首次升息。

  美国股市走低,美国公债价格上涨,美元指数.DXY下挫。

  根据CME Group的FedWatch,周五的数据发布后,金融市场基本上排除了美联储在6月14-15日政策会议上升息的可能性,7月升息的机率从周四稍晚的约59%下降至36%。

  **薪资增长滞后**

  路透调查的分析师原本预计,5月新增就业岗位16.4万个,失业率降至4.9%。

  这份疲弱的报告与之前的数据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之前发布的消费者支出、工业生产和房屋数据暗示,经济在第一季仅增长0.8%后加快成长。

  美国商务部在周五发布的另外一份报告中称,4月商品出口强劲反弹,制造业商品订单录得六个月来最大增幅。

  一些分析师称,上月新增就业岗位大幅减少,是受到了2月和3月因天气比常年温暖导致就业岗位增加的影响。他们还认为上月就业报告疲弱是第一季经济增长缓慢的滞后反映。

  “就业有时滞后于经济活动,也就是说今年前五个月的放缓趋势可能仅反映第一季经济大幅放缓,4月和5月就业数据加速恶化,因一些季节性岗位招聘发生变化,” FTN Financial首席分析师Chris Low称。

  包括矿业、制造业和建筑业在内的商品生产部门5月减少3.6万个工作岗位,降幅为2010年2月以来最大。即使不包括威瑞森,就业岗位也将仅增长7.2万个。

  威瑞森工人被看成是失业,因在就业岗位调查期间,他们没有领到工资。工人本周三重返工作岗位,预计将提振6月的就业数据。

  就业报告的其它细节部分也并不令人欢欣鼓舞。平均时薪增加5美分,或0.2%,薪资增长年率为2.5%。

  分析师称,薪资增长需要达到3-3.5%,才能提振通胀率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但有迹象显示,通胀正在上升,因美元之前走高和油价急挫的影响在消退。

  衡量失业的一项更广泛指标5月持稳于9.7%,该指标包括了想工作但放弃找工作的人,以及因为找不到全职工作而不得不兼职的人。

  就业参与率,即有工作或至少在找工作的工作年龄人口比率下降0.2个百分点至62.6%。

  5月就业岗位增长状况普遍不佳,民间部门增加2.5万个岗位,为2010年2月以来最少,制造业岗位减少1万个,建筑业岗位下滑1.5万个。

  矿业就业岗位维持下滑趋势,减少1万个。矿业就业岗位在2014年9月达到顶峰后已经减少了20.7万个,四分之三的岗位裁减来自于后勤领域。

  零售业岗位增加1.14万个,4月时曾出现2014年12月以来首次减少。批发行业就业岗位减少1.03万个,临时帮工岗位减少2.1万个,这是未来数月就业岗位增加将疲弱的潜在迹象。

  公用事业、交通和仓储行业就业岗位减少,政府工作岗位增加1.3万个。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