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定投前端、后端收费有讲究

2016年06月02日 10:27    来源: 扬子晚报    

  近期股市低迷,一些投资者将频繁的短线操作转变为中长线的基金定投。在人们的常规思路中,基金定投最主要的参考因素,是看基金的既往业绩。但实际上,如果进行定投时选择的基金收费模式不同,也可能导致定投的最终收益不同。近日,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发布有关基金定投的主题报告指出:“小计算”可能导致“大不同”,并建议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申购模式。

  据凯石发布的报告,目前基金产品的收费主要分前端收费和后端收费

  前端收费

  是指投资者在申购基金时,就支付申购费用

  是指投资者申购基金时,不马上支付申购费用,而是在赎回时才支付申购费用

  后端收费

  基金投资时间越长,后端费率越有利

  前端收费的费率,通常在投资金额小于100万时是不变的;金额越大则费率越低。

  后端收费的费率一般分段设置,随着持有时间的增长而递减,有些在超出一定期限后,后端收费完全免除。

  所以总体而言,投资时间越长,后端费率越有利。后端收费也是为了鼓励投资者更长期持有基金。具体计算为:后端申购费= 赎回份额×申购日基金份额净值×适用的后端申购费率,即后端申购费按照申购时的净值计算。

  举例而言,如果投资者打算定投某只基金A,该基金的前端申购费率是1.5%。而后端收费的话,投资1年以下的话费率是1.8%,投资1-2年则降为1%,投资2-3年则降为0.6%,投资年限超过3年则不收申购费。那么显而易见,如果投资者打算定投的时间超过3年,肯定选择后端收费方式划算。

  如果是3年之内的投资呢?凯石报告分析,在上述收费标准下,定投到第20个月时,后端收费的定投整体费率就降到1.48%了。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预期定投时间少于20个月,不妨选择前端收费;反之不妨选择后端收费。

  购买基金费率折扣越大,选择前端收费越有利

  但是,在另一种情况下,则是选择基金前端收费更有利。不管是银行或是基金直销,为了吸引投资者进行定投,都有可能进行前端费率打折优惠,常见的有8折、6折、4折等;而后端费率一般不打折。因此,投资者可根据计划的定投时长和费率打折情况,优选适合自己的申购模式。

  仍以上述基金A投资为例,前端收费和后端收费的费率同上不变。如果是计划投资1年,则肯定选择前端收费划算。如果计划投资2年,则在前端收费打折9折及更多折扣的情况下建议选择前端,否则选择后端。如果投资3年,则除非前端收费给出7折及以下的优惠,否则选择后端。如果投资4年,则除非前端收费给出5折及以下的优惠,否则选择后端收费。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定投前端、后端收费有讲究

2016-06-02 10:27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