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首富遇到麻烦了:传九鼎投资被要求退市

2016年06月02日 09:28    来源: 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 王潘 6月1日报道

  近日,有消息称国内知名PE基金管理公司九鼎投资(600053)或将被要求退市,而九鼎投资正在和证监会博弈。

  九鼎投资方面表示,公司会通过法定信批渠道对此进行公布,请外界以公告为准。

  更让九鼎投资伤口上撒盐的是,九鼎投资近日还被曝出遭LP举牌抗议。有投资人表示,自己投资了九鼎投资旗下产品,不过九鼎投资却通过冒充签名、合同抽页等方式私下变更协议,将产品锁定期从7年改为9年。

  而在九鼎投资周一发布公告,称传闻所涉及昆吾九鼎在管的苏州天衡钟山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衡钟山基金”)。协议中有约定,“最多可延长两次,每次延长一年”。根据此协定,投资期三年+培育回收期四年及两次一年延长期,投资周期为九年。

  而投资人的说法是,九鼎通过“伪造签名”、“合同抽页”等手段试图将期限从七年延长至九年;而九鼎投资公告则显示投资期限事先约定可以延长为九年。

  创始人吴刚曾是新三板首富

  公开资料显示,九鼎投资母公司九鼎集团成立于2010年12月,是一家专业的私募股权投资(PE)管理机构。2014年4月23日,九鼎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挂牌公司中第一家私募公司。

  其创始人吴刚出生于1977年,曾供职于中国证监会监管部检查一处、风险办一处,先后任副处长、处长;另一位创始人黄晓捷生于1978年,金融博士,曾是央行最年轻的处长。

  自创业板在2009年大批输出亿万富翁之后,新三板在2015年同样创造了众多亿万富翁,而九鼎投资董事长吴刚就是其中一位。

  根据胡润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15胡润百富榜》显示,有14位是来自新三板挂牌公司。其中财吴刚在过去一年中财富增长8倍,是财富增长最快的富豪,他本人以180亿身家位列百富榜第120位,当时还一举成为新三板首富。

  曾一手造出估值500亿的借贷宝

  九鼎投资官网显示,公司专注于投资消费服务与农业、健康与生命科技、先进制造、能源与大宗商品、环境与公用事业、金融与地产、TMT、军工等八大行业及领域,以及持续关注国企改革、上市公司与新三板等主题投资,并有大量的成长期和成熟期企业的投资案例。

  目前,九鼎投资累计投资项目共241个,已完成退出项目42个,已上市企业及挂牌“新三板”企业共70家。

  仅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九鼎投资就进行了多项布局。其中包括主营P2P业务的九信金融和主营金融产品网上门店销售的武曲星。此外,九鼎投资的关联公司九鼎控股还控股了知名互联网金融企业借贷宝,借贷宝曾对外宣称公司估值已高达500亿元。吴刚还曾担任借贷宝运营公司“ 人人行科技”的法人,2015年该公司才进行了法人变更。

  2015年7月,九鼎集团公告称,拟参与发起一家人寿保险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公司出资2亿元。

  此外,九鼎集团全资子公司昆吾九鼎出借自有资金200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相互保险组织,暂定名“众惠保险”,试图借此进一步拓展了九鼎在保险领域的布局。

  据报道,九鼎集团目前至少拥有金融全牌照中4个,包括九州证券、九州期货、中捷保险和九泰基金,其银行也在拟筹建中。九鼎投资此前公告称,拟牵头发起筹建一家银行,依托九鼎投资资源开展公司业务,并将开展创新的互联网银行业务,未来择机单独上市。

  在投资之外,九鼎集团还进行了多次企业并购,其中最为外界所熟知的并购包括以41.5以收购中江集团和以106.88亿港元收购Ageas Asia Holdings Limited。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