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欣泰电气造假上市兼信披违规

2016年06月02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继5月18日深交所就欣泰电气及相关当事人的违规行为予以公开谴责处分后。6月1日晚间,欣泰电气又公告收到了证监会告知书。告知书指出欣泰电气在申请IPO时报送证监会的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上市后披露的定期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等问题。

  ◎每经实习记者 朱万平

  继5月18日深交所就欣泰电气及相关当事人的违规行为予以公开谴责处分后,6月1日晚间,欣泰电气又公告收到了证监会发来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告知书中指出欣泰电气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时,报送证监会的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上市后披露的定期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等问题。给予欣泰电气以832万元的罚款,同时对欣泰电气17名有关人员进行行政处罚,对总会计师刘明胜以及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温德乙2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处罚。

  17名相关人员受到处罚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公告显示,2011年11月,为实现发行上市目的,解决欣泰电气应收账款余额过大问题,欣泰电气总会计师刘明胜向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温德乙建议在会计期末以外部借款减少应收账款,并于下期初再还款冲回。二人商议后,温德乙同意并与刘明胜确定主要以银行汇票背书转让形式进行冲减。2011年12月至2013年6月,欣泰电气通过外部借款,使用自有资金或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在年末、半年末等会计期末冲减应收款项,大部分在下一会计期初冲回,致使其在向中国证监会报送的IPO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其中,截至2011年12月31日,虚构收回应收账款1.02亿元,少计提坏账准备659万元;虚增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1.02亿元;截至2012年12月31日,虚构收回应收账款1.2亿元,少计提坏账726万元;虚增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5290万元;截至2013年6月30日,虚构收回应收账款1.58亿元,少计提坏账准备313万元;虚增应付账款2421万元。

  此外,在公司2013年至2014年的定期披露的年报及半年报中,由于欣泰电气在上市后继续通过外部借款或者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在年末、半年末等会计期末冲减应收款项,大部分在下一会计期初冲回,导致其披露的相关年度和半年度报告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同时温德乙以员工名义从公司借款供其个人使用,截至2014年12月31日,占用欣泰电气6388万元。欣泰电气在《2014年年度报告》中未披露该关联交易事项,导致该年报存在重大遗漏。

  对此,中国证监会根据《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对包括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董秘等多位高管在内的共计17名相关人员予以行政处罚,共计罚款1907万元,同时对公司董事长温德乙和总会计师刘明胜实施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处罚。

  5月以来10多家公司被调查

  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通过巨潮资讯网粗略统计发现,今年5月以来,已有10多家公司或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还有更多的公司或当事人被上交所和深交所因违规公开谴责。

  5月31日,*ST黑化宣布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5月27日鞍重股份也因信批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而最重磅的要数ST华泽,5月12日ST华泽公告称,包括公司副董事长王应虎在内的15名董、监、高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中还包括两名已离职人员,而在此之前,其董事长王涛、财务总监郭立红已双双收到了调查通知书。随后5月25日ST华泽董事长宣布辞职。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欣泰电气造假上市兼信披违规

2016-06-02 07: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