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叶檀:人民币当前汇率足以支撑国内资产品价格

2016年06月02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人民币汇率最近几个交易日又现下跌,但它的影响已经从去年8月以来的世界级事件,下降为市场级的小事件。

  最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是中国央行提前应对美元加息的举措,跟其他事关系不大。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降,目前还看不到某些悲观人士所预测的房地产泡沫崩溃、资源价格崩溃等前景。

  美元加息预期越来越强烈,基于联邦基金期货合约的走势,截至5月31日,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从4月底时的12%上升到了24%,年底前加息概率高达74%。美元指数5月份累计大涨3.7%,创2014年9月份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6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环比下调99个基点,报6.5889,再创2011年2月以来的新低。从5月30日开始,在连续3天中,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跌了399个基点,贬值幅度达0.6%。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挫达到1.47%,仅次于去年8月的2.6%。

  去年8月人民币汇率一度出现快速下跌,全球市场跟着人民币的节奏一起坐滑梯,多数情况下形成股汇双跌。这在当时成为全球市场的大事件。然而今年以来,人民币虽出现小幅贬值,但市场却波澜不惊。

  首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没有太大变化。现在是美元与一篮子货币双通道,美元涨,人民币就钩住一篮子货币;一篮子货币涨,就钩住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6月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其计算的2016年5月3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15,较4月末升值0.03%。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参考国际清算银行(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了人民币汇率指数,2016年5月31日上述两个指数分别为98.44和96.21,较上月末分别升值0.39%和贬值0.86%。由此看来,这是一个非常稳健的数据。

  路透社5月31日计算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15,较上日微贬0.15%。其他两个人民币汇率指数同样存在不同程度下跌,其中SDR篮子指数微贬0.17%至96.21,BIS篮子指数微贬0.15%至98.42。

  与2015年之前相比,人民币汇率确实在下行。根据BIS公布的数据统计,1到4月名义有效汇率累计下跌3.65%,实际有效汇率则累计下降3.05%;而去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涨3.93%,名义有效汇率涨3.66%,均现连续6年上升。现在,连升势头结束,人民币区间震荡,对美元走势如何,取决于美元指数上升到多高。

  6月1日下午亚市美元指数为95.64,已经处于2008年以来的最高位。如果美元继续上升,到达2002年120.28左右的高位,那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可能继续走低,但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却肯定不大。如果美元一次性升值到100以上,全球市场将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从石油、黄金到其他大宗商品,甚至再发生一次东南亚金融危机、欧债危机都有可能。

  据Wind资讯统计,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元指数共计有两段时间维持在100点以上,分别为1989年5月15日至1989年9月22日,以及1997年7月30日至2003年4月15日期间,分别直接对应着日本金融危机以及亚洲金融风暴。

  其次,被打怕的外汇交易员不敢轻易做空人民币。

  对境内人民币流出控制已经趋紧,而今年以来香港市场出现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跳涨、人民币流动性一夜之间干涸的情况,别忘记了1月12日拆借利率高达66.8%的异象。想跟央行玩坏,现在的交易者还嫩了点儿。要平平安安地做空人民币,还不如简单一点做空澳元、南非矿业股呢。

  第三,人民币汇率即使下跌,也不会带来境内资产品价格的下跌。中国央行要确保的是国内通胀可控,以及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可控,否则会存在资金外流的风险。

  无论如何,美元从量化宽松、从零利率恢复正常是个大事件,这意味着其他国家的货币必须跟随恢复正常。按照目前的情况,人民币要支撑中国国内的资产品价格是不会有任何问题的。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叶檀:人民币当前汇率足以支撑国内资产品价格

2016-06-02 07: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