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鼎被指“私自延长基金锁定期 中行系帮凶” 公司紧急澄清

2016年06月01日 10:39    来源: 易三板    

  5月31日,易三板分析员从全国股转系统官网获悉,昨日,九鼎集团针对此前媒体报道的该集团子公司“昆吾九鼎在管基金采用不恰当方式将产品锁定期从7年改为9年”一事发布公告予以否认,并澄清,传言所涉昆吾九鼎在管“天衡钟山基金”存续期系7年,另根据合伙协议,经基金管理人提议并经三分之二以上投资顾问委员会成员同意可延长经营期限,最多延长两次,每次1年。

  据易三板分析员了解,5月28日,一家自媒体发文披露,在九鼎投资召开投资者大会现场,部分投资者高举“九鼎冒充签名私下变更协议”“九鼎抽页私下变更协议”“中行帮凶”等牌子表示抗议。投资者称,九鼎采用冒充投资人签字、合同抽页等方式将产品锁定期从7年改为9年,并认为,该基金的托管银行中国银行为此次事件的帮凶。

  网传九鼎集团天衡钟山基金召开合伙人会议现场投资人举牌抗议图片。

  合伙人对项目退出周期安排存分歧 上演“举牌”闹剧

  对此,九鼎集团回应,上述不实传闻涉及的基金为其子公司昆吾九鼎在管的天衡钟山基金,该基金由中国银行(601988)江苏省分行托管。九鼎集团与下属公司昆吾九鼎函证,并不存在“冒充投资人签字、合同抽页等方式将基金期限从7年改为9年”的情况,以及传闻提及“项目锁定期是5+2年,就是5年锁定,然后视情况可以展期2年”的信息也与事实不符。

  九鼎集团称,对于传言中提到的九鼎投资召开投资者大会投资人举牌的情况,实为,5月27日,天衡钟山基金召开合伙人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基金投资及管理、基金的退出安排等相关事宜,其中部分合伙人针对项目退出周期安排存在分歧。

  九鼎集团公告:投资期限原本为九年

  据九鼎集团解释,根据 2011年3月18日全体合伙人签署的《苏州天衡钟山九鼎投资中心 (有限合伙)合伙协议之补充协议》第 1.4 条约定,“合伙企业经营期限为自首次交割日起满七年之日止,其中自首次交割日起投资期三年,培育和回收期四年。经普通合伙人提议并经三分之二及以上投资顾问委员会成员同意经营期限可延长,最多可延长两次,每次延长一年”。

  九鼎集团表示,2015年8月天衡钟山基金召开合伙人会议,部分与会有限合伙人要求将合伙协议约定的7年存续期改为 5 年,根据天衡钟山基金合伙协议及相关协议的约定,协议修订均应由全体合伙人书面同意。此后,昆吾九鼎将相关材料以书面形式寄至天衡钟山基金托管行指定联系人处,呈天衡钟山基金全体合伙人签署。目前上述要求涉及的变更材料尚有部分合伙人未能完成签署。

  据悉,文中所涉及基金名为“苏州天衡钟山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基金规模20868 万元 ,该基金主要投资于中国境内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目前处于项目培育期。基金累计投资7个项目,投资金额 19417 万元,涉及农业、能源、化工、材料、新兴产业等行业。

  私募股权基金存风险隐患 市场规范水平亟待提高

  私募股权基金(PrivateequityFund)简称PE,有限合伙制是国际最为常见的PE组织形式。一般情况下,基金投资者作为有限合伙人(LimitedPartner,LP)不参与管理、承担有限责任;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GeneralPartner,GP)投入少量资金,掌握管理和投资等各项决策,承担无限责任。

  私募股权基金的期限较长,一般为5-8年。私募股权基金的期限设置分为投资期、退出期、延长期。例如:某基金期限为5+2年,那么其中5年为投资期,2年为退出期;某基金期限为3+1+1年,那么其中3年为投资期,1年为退出期,1年为延长期。延长期主要是用于继续处理前一年未能退出的遗留项目。很多基金允许普通合伙人有权在获得投资人咨询委员会同意或在有限合伙人投票赞成后延长基金期限,每次延长一年,一般延长2-3次,这样可以实现基金的有序终止。

  易三板分析员认为,在此次事件中,九鼎集团虽然及时澄清,但也暴露出私募基金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市场规范化水平亟待提高,行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仍待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