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质隐藏猫腻? 记者遭新华大庆交易所黑衣人强行架离

2016年06月01日 14:14    来源: 深圳晚报    

  更为诡异的是,记者在这家服务中心询问该平台是否有相应资质等问题时,却被黑衣人强行架离。针对新华大庆的相关问题,今年3月份,黑龙江省金融办回应称新华(大庆)产权交易主要以协议转让、拍卖、招投标、场内竞价等方式进行产权的进行交易。

  

 

  深圳前海盈世纪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口口声声称自己“合法合规”,但却不愿意拿出任何原油交易资质。甚至有会员公司向消费者解释称其只是“中介”,这一说法被新华大庆交易所全国服务中心当场否定。

  更为诡异的是,记者在这家服务中心询问该平台是否有相应资质等问题时,却被黑衣人强行架离。

  这个所谓的“交易平台”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猫腻?

  “我们只是中介”

  5月20日,记者在没有暴露身份的情况下跟随两位投资者一起走访了深圳前海盈世纪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新华大庆112号席位类会员单位)。

  该公司一位邹姓负责人接待了我们。“你们这个有可能是跟我们下面的公司做的,我们只是中介。”在得知来意后,邹负责人说。随后她进一步解释称,前海盈世纪只是负责介绍其他公司与新华大庆交易所订立合作关系,“就像你租房子,出了问题你应该去找房东而不是中介,对不对?”

  如何证明前海盈世纪只是“中介”?邹负责人最后拿出一份与新华大庆交易所签订的《席位类会员单位协议》。

  据《协议》显示,作为席位类会员公司,乙方(前海盈世纪)第一年需给甲方(新华大庆)上交培训费100万元(可缓交),双方根据客户每笔交易额收取分成,其中甲方(新华大庆)收取万分之二,乙方(前海盈世纪)收取万分之十。

  但如果乙方(前海盈世纪)第一年创收300万元,则可以免交培训费。否则,必须在一年之后的5天内足额交齐。

  但记者发现,该协议中并没有提到其只是作为中介的说法。邹负责人称,还有一份协议但是因为负责的同事不在,暂无法提供。

  最后,邹负责人提出,下周一(5月23日)公司会派人与我们一起去位于深圳的新华大庆产权交易所全国服务中心进一步协商调查。

  强行架离记者 拒绝回应问题

  “他们是我们的会员公司,不是中介。” 5月23日,在新华大庆产权交易所全国服务中心,一位孙(音)姓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

  “他们(投资者)跟平台所做是什么性质的交易?”孙负责人表示是“金融衍生品交易”。据新华大庆一份宣传资料中“金融衍生品”一栏介绍,金融衍生品主要包括远期外币或人民币外汇交易、期货交易和外币掉价交易等。

  “究竟属于哪一种?”孙姓负责人称,“后面还有一个等字”。

  随后,对方以记者不是其投资人为由拒绝继续回应询问。记者将带有两位投资者签名的问题以书面形式转交后,孙负责人答应看看。然而,让人没有想到的是,随即来了七八位黑衣人士语言粗暴,不由分说将记者强行架离。

  最终,对于“新华大庆与投资者进行的原油指数交易是否为期货交易?为何与期货交易如出一辙?该平台是否经过相关政府部门批准以及交易盘是否真的是跟国际盘接轨?”等问题,新华大庆全国服务中心也没有给出任何说法。

  证监会:违规交易“死灰复燃”

  在新华大庆官网和其宣传资料中,除了营业执照,唯一能证明其平台资质的文件是2013年7月25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出具的《关于黑龙江省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检查验收相关事宜的复函》。

  据了解,该联席会议是在2012年由中国证监会牵头,国务院批准同意的为规范市场秩序,防范金融风险,维护社会稳定而设立。

  在《复函》中,联席会议指出请黑龙江政府对新华(大庆)产权交易所保持“重点关注”,确保其“不得将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采取集合竞价、连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

  这样的《复函》是否真的可以说明新华(大庆)产权交易所目前进行的原油交易合法合规?

  今年5月5日,针对“一些交易场所宣传自己是省政府批准设立,经联席会议验收通过,能否说明这些交易场所更加可靠?”等问题,中国证监会做了详细解释。

  解释明确指出,联席会议不负责对具体交易场所进行清理整顿和检查验收,只是负责统筹协调各省(区、市)的清理整顿工作。而各省级人民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本地区各类交易场所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并负责对整改规范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判断交易场所的交易是否可靠,从根本上取决于交易活动、交易规则是否守法合规、监管是否完备、风险是否可控,并非取决于审批机关。而且,经过省级人民政府的集中清理整顿且验收通过,只能说明基于当时的情况来看,该交易场所是依法合规的,后续仍需由省级人民政府做好日常监管工作。实践中,确有一些交易场所在通过清理整顿验收后‘死灰复燃’,从事违规交易活动。”

  那么,新华大庆是否具备经营期货的相关资质?5月24日,记者致电中国证监会查询。证监会回复称,在中国期货业协会合规名录中没有查询到新华大庆产权交易所的相关备案信息。

  针对新华大庆的相关问题,今年3月份,黑龙江省金融办回应称新华(大庆)产权交易主要以协议转让、拍卖、招投标、场内竞价等方式进行产权的进行交易。公司的一般经营范围为知识产权服务(不含专利代理)、社会咨询服务。黑龙江省政府从未批准任何交易场所以任何形式开展原油、成品油现货及其衍生品交易。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