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凌:应逐步放松对股指期货的限制

2016年06月01日 07:39    来源: 期货日报    

  “数量不大的单子就把价格打至触及跌停,表明股指期货的流动性严重不足。”针对昨日期指主力合约IF1606早盘瞬间触及跌停,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流动性不足致套保功能受限

  “我们观察到,盘中为数不多的单子就使主力合约触及跌停,表明市场深度不够,流动性受到严重限制,进而影响了机构套保功能。”徐凌解释说,去年股指期货交易活跃时期,几百手单子下去基本不会对价格造成影响,更不会大幅偏离正常运行。但今年5月至今,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日均成交量约2.2万手,为活跃时期的1%,因此看似不大的单子下去,也会造成价格大幅波动。

  徐凌表示,自股指期货交易受限以来,已有多家券商、保险、私募等机构向其反映,市场的流动性不足,上述机构无法有效参与套保,也不敢买入现货。

  “股指期货是成熟的风险管理工具,对于发现价格、改善股市运行机制、提供保值避险工具、完善投资产品体系和促进市场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只有在一个交易活跃、对手盘较为平衡的市场下,期指的功能才能真正有效发挥。”徐凌说,要正确处理交易活跃度与市场功能发挥的关系,既不能过度活跃成为一个纯投机市场,也不能把孩子和水一起泼出去。对于我国这样新兴加转轨的资本市场,成交量和持仓量的比值客观上会高于成熟市场。

  发挥股指期货应有作用

  徐凌说,“美国股指期货‘平反’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日本用了两年时间,希望国内的股指期货也能尽快‘平反’,逐步解除限制,恢复市场化运行,发挥它对金融市场应有的作用。”

  徐凌解释说,在国外股指期货发展初期,其功能作用也不断受到质疑和验证。在美国,股指期货上市初期,恰逢1987年股灾。最初一些市场人士也认为股指期货在金融动荡时可能会成为“坏孩子”,应该限制做空和投机交易;另一些观点认为应提高股指期货的保证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逐渐认识到,股指期货其实是一股暗中的“救市”力量,完全扮演了“好孩子”的角色。

  1988年5月,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美国众议院谈到了对股指期货等衍生品市场的看法,肯定了股指期货的作用。1991年,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莫顿·米勒为首的独立工作小组经过大量详实的调查,否定了《布雷迪报告》中关于股指期货引致股灾的结论。此后随着争议的平息,美国股指期货迅速发展并走向成熟,特别是经过了“9·11事件”、2008年次贷风暴等危机洗礼,股指期货市场以其稳定出色的表现、显著独特的功能成功获得了社会主流的广泛认同。

  日本股指期货的发展历程、所采取的限制措施,与我国几乎完全一致。日经225股指期货曾被认为是日本股市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下跌的主因,日本从1992年开始对股指期货市场发展采取许多限制性措施。后来事实证明,这些措施非但没有取得预想效果,反而对日本金融市场造成了很大负面影响。此后随着限制性政策得以修正,日经225股指期货才逐渐成为全球交易较为活跃的股指期货之一。

  “从目前来看,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但只有恢复股指期货市场化运行,场外大资金才敢入场做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才能搞活股市。”徐凌表示。

  套保和投机的限制应同样放松

  徐凌认为,期货市场的多空一一对应,一张多单对应一张空单,在市场形成上涨趋势时,投资者会开多单,下跌趋势时开空单。期货市场的投机交易是市场的重要基础,没有投机和套利交易存在,套期保值就没有基石。

  “因此,可以在测定较为科学的成交持仓比的基础上,逐步放开套保、投机、套利交易的限制,逐步降低交易成本,使市场恢复一定的活跃度,形成较为平衡的对手盘关系。”他建议。

  “对于期货市场功能作用的宣传,其实任重而道远。我也呼吁市场经营机构和已经正确运用风险管理工具的投资者共同努力,加强投资者培训、正确宣传股指期货的功能作用,使更多人对股指期货有正确的认知;呼吁更多媒体理性、客观、专业报道期货市场作为风险管理基础工具的作用,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氛围。”徐凌最后说。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徐凌:应逐步放松对股指期货的限制

2016-06-01 07:39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