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家庭财富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

2016年05月30日 1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0日讯 近日,广发银行举办业内首届“把脉钱程 问诊财富—家庭财富健康义诊”活动,并推出国内首个中国家庭财富健康参考指数,为1000个家庭提供“专家级”家庭资产配置诊断的同时,也为科学评估当前中国家庭财富状况与投资现状提供重要依据。

  据悉,本次“家庭财富健康义诊”活动,由广发银行十二位掌管个人资产超过3000亿以上的私人银行财富管理明星顾问,在线免费为广泛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客户进行个性化资产配置诊断,并根据实际情况,提供量身定制的专业资产配置建议。广发银行副行长、零售SBU总裁王桂芝表示:“自‘普惠金融’被写入‘十三五’规划后,今年进而被列入G20峰会议程。由此可见,从金融角度提升社会福利,向社会各阶层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已成为全球金融业转型的主要目标。广发银行身体力行,一方面强调倾斜资源支持就业、创业和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另一方面强调消费者保护与教育。此次举办‘家庭财富健康义诊’并发布中国家庭财富健康参考指数,正是希望立足民生,充分践行普惠金融的理念,为普罗大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免费金融服务。”

  2016年中国家庭财富健康参考指数为58.12

  据广发银行此次发布,2016年中国家庭财富健康参考指数为58.12,充分说明目前中国家庭财富健康状况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其家庭金融资产分布无法与个人生命周期、家庭财务状况和宏观经济变化趋势所匹配,财富结构亟待优化。

  中国家庭财富健康参考指数,是用于衡量家庭财富健康状况的重要标准。广发银行通过生命周期识别体系和资产配置健康评价体系对每个家庭进行综合评判:一方面从人生阶段、收入状况、资产状况、增值预期、风险能力和投资经验六个维度对家庭主要成员所处的生命周期进行状态识别;另一方面对他们在四大类金融资产(理财产品与存款类、债券及信托类、股票类、保险类)的配置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然后通过科学的财富健康诊断模型计算出每个家庭的财富健康状况评分,最终加权平均所有评分得出中国家庭财富健康参考指数。参与者得分在70分以上被评为处于“比较健康”或“非常健康”状态;得分在55至70分之间被评为处于“亚健康”状态;得分为40至55分为“中等健康”状态;得分在40分以下的参与者则处于“不健康”或“非常不健康”状态。参加本次“财富义诊”的1000个家庭得分的加权平均值仅为58.12,充分说明中国家庭的整体财富状况处于“亚健康”状态,离财富健康达标还差一大段距离。

  在所有参与活动的家庭中,64%处于“亚健康”或“中等健康”状态,7%处于“不健康”状态,更有2%处于“非常不健康”的状态。参与者中,59%的年龄集中在30至50岁;68%的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净资产在50万元以上的参与者占比47%;而59%认为自己的收入将上升。同时,在投资方面,69%的参与者都只接受本金在20%以内的亏损,并且投资经验少于2年的参与者多达54%。

  而在1000个家庭中,达到或超过家庭财富健康标准的家庭仅占总人数的27%,这表示中国的家庭财富健康目前还在不平衡的阶段。

  著名经济学家马科维茨曾说:“在进行资产增值的过程中,90%以上的收益全部来源于资产配置。”换句话说,在整个理财规划的过程中,资产配置的权重可以占到90%。然后从广发银行本次活动的统计结果来看,目前在中国,科学的资产配置观念仍然不够普及,大部分的家庭仍然 “凭感觉”或是“道听途说”理财,没有科学的资产配置理论基础或寻求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的帮助。

  稳健投资成主流 投资结构亟待优化

  2015年8月至11月,参加广发银行知名活动“广发财富论坛” 的1100多位客户(备注:投票客户均为金融资产30万以上)对自己家庭的资产占比进行投票,结果显示,目前中国家庭资产占比中,银行理财产品以21.2%占据金融资产配置第一位,是目前中国家庭配置的主流资产。对未来一年的投资展望,大部分个人投资者抱慎重态度,40.3%的个人投资者表示首先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性。

  这样的投资趋势与心态,在本次活动中同样得到体现。在选择各项金融投资产品时,51%的家庭在银行理财产品和存款类资产上配置比例高于30%,位列各类金融产品之首。同时,与当前投资者谨慎的态度及低迷的股市环境相符,74%的家庭在股票投资的比例上不到10%。

  另外,通过观察其他资产配置的比例发现,尽管在过去的一年,上证国债指数上涨6%,上证企业债指数上涨8%,但大部分的家庭并没有享受到债券牛市带来的稳健收益——债券及信托类资产的配置明显偏弱,85%的客户的投资比例不高于10%。 而保险产品的配置更是被严重忽略,66%的客户在保险产品的配置比例上不到10%,远低于标准资产配置方案中的10%至15%的黄金比例,这意味着这些家庭的财富安全面临考验。

  财富管理整体策略——侧重防御,寻找机会

  “目前全球正处在负利率、低利率的环境中,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正处于经济收缩周期,货币整体宽松。我们认为,在经济调整蓄势阶段,宜采用整体侧重防御的财富管理策略,在财富安全的基础上,再寻找确定性较高的机会。”广发银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中心总经理姚永平提示道。

  广发银行专家建议家庭或个人投资者在选择投资产品的时候需要充分考虑投资产品的收益性、风险性以及流动性,通过资产配置取得最佳平衡。

  在配置存款及理财产品资产时,建议选择相对期限较长的定期存款及理财产品,以锁定相对的高收益。而在选择债券资产时,由于目前处在降息周期的后期,违约事件时有发生,“债券牛市”难以延续,可优选债券型基金和基金专户,把握局部性机会。与此同时,处于经济蓄势调整周期,投资者配置信托产品更应具备火眼金睛,优先选择大型信托公司,筛选有持续盈利能力、有充足质押品的项目进行投资。而对于难以产生趋势性行情的股票市场,投资者防御阶段应重点关注采取特殊策略的产品,包括保本基金、对冲基金、结构化优先级份额等,可在防御的前提下谋求超额收益。广发银行财富管理专家也特别提醒家庭投资者,虽然保险并非快速获利工具,却是长期资产配置、资产传承的重要方式。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专业的财富管理成为财富增值最主要的途径。与其成为‘散户’,在五花八门的产品线中独自摸索,不如寻找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进行专业打理。近年来,广发银行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打造‘广发财富管理’品牌,一方面培育了庞大的、覆盖全国的专业财富管理顾问和专属理财经理团队,为客户提供专业持续的资产配置服务,帮助客户实现个性化的家庭财富管理目标;另一方面,建立了完整的自研理财产品及代销产品体系,为客户一站式落地全套配置方案。” 姚永平在受访时谈道。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