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权工具起奇效 风险管理进入三维时代

2016年05月30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期权的出现,使得这个“把玩”风险的游戏向前跨越了一大步。如果说从现货到期货,经历的是从冷兵器时代到热兵器时代,那么期权的出现可能意味着核武器时代的来临。

  以塑料为例,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斌表示,当现货价格约在每吨8165元时,有贸易商设想如果价格涨至8400元,就把手中的货卖掉;一旦价格跌至8000元,就会多囤一点。如果没有衍生品,贸易商只能等待市场波动,价格上行时多抛一点,下跌时多买一点,通过这种方式获得额外收益。

  假如利用场外期权,就可以颠覆这一模式。贸易商可以选择卖出每吨8400元的看涨期权,同时卖出8000元的看跌期权。此时,两边的权利金加起来约180元。假如未来一个月时间内,塑料价格在8200元上下波动,没有触及8400元或8000元,此时贸易商不管以什么价格卖出手中的货,都能多赚约180元。假如价格到了8400元,贸易商就把货卖出去,真正卖出价格会比8400元还高180元;一旦到了8000元,贸易商就买进,真正的拿货成本比8000元还低180元。

  “如果贸易商判断市场不会出现大涨大跌,这一操作就能获得更大收益,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竞争力,因为贸易商可以把额外收益通过其他方式反哺给下游企业,或者从上游企业获得更好资源。”朱斌说。

  业内人士还指出,期权本质上提供了一个更精细的观点表达平台。在期权市场,市场主体不仅可以买货卖货,看多看空,还可以有更多元的观点。

  例如,前期螺纹钢涨势强劲,带动整个能化产品价格上涨。PP虽然基本面总体偏空,但由于宏观驱动,PP价格一度涨至每吨7100左右甚至更高。

  对此,在“2016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华泰期货专场”上,远大物产集团有限公司衍生品事业部主管王强就指出,当PP价格处于每吨7000元左右,看跌的客户可以买入7000元的看跌期权,此时如果价格下行就可以获得收益,而如果价格上行时,仅仅损失固定的权利金。与直接做空期货相比,这一期权市场操作已经更精细了。

  不仅如此,从当时的点位判断,一个月的时间内,PP跌到6500元的可能性很低。所以,客户还可以在买入7000元看跌期权的同时,卖出6500元的看跌期权,这就更精确地表达了6500元以下是小概率事件的观点,优化了投资组合,可能获得更好收益。

  华泰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鹏总结,期权主要有两大方面的作用。第一个是锁定价格,即买入期权,起到的是保险的作用。“企业怕什么就保什么,害怕采购成本太高,就可以通过买看涨期权来锁定采购成本;害怕销售价格太低,就可以买入看跌期权来锁定销售利润。”

  第二个就是卖出期权。这种情况下,往往是企业能够承担采购成本的最低价,于是选择卖出期权。如果采购成本没有低于卖出期权的行权价,企业可以通过权利金增加一部分收益,降低了成本;如果采购成本低于行权价,企业可以以更低的价格来购买原料,同时收到的权利金使其采购成本进一步降低。

  同理,卖出看涨期权时,也反映了企业对利润的预期。比如,一家企业认为销售价格只要高于120元就达到目标,那么其就可以卖出行权价在120元的看涨期权。如果价格高于120元,企业达到销售目标的同时,还收到权利金。如果没有达到这一行权价,企业也可以通过收取的权利金弥补没有到达预期目标的损失。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