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市商在场外期权市场至关重要

2016年05月30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叶斯琦

  期权市场最复杂之处在于合约有很多到期日、有很多行权价,市场有各式各样的买家和卖家。此时,做市商就是一个关键角色。总体来看,做市商的作用主要有两点,一是汇聚市场风险,二是调节市场供需平衡,让期权市场参与者知道在哪一点位可以进行交易。

  如果没有做市商,市场参与者可能很难在一个时点找到跟其观点完全相反的对手方。比如,有一家产业客户想做6月25日到期的6300点看跌期权,但另一家产业客户可能想做6月26日到期的6200点看跌期权。如果没有做市商,这两个产业客户很难撮合到一起;如果有做市商参与,它就能比较清晰地知道这两个期权之间存在什么样的风险对冲关系,于是可以跟双方同时进行交易,通过收取很少的费用,把双方撮合到一起,并承接了两个期权差值的风险。

  在远大物产集团有限公司衍生品事业部主管王强看来,相比场内市场,场外期权市场有一些独到之处,首先就是它的高度可定制性。例如,客户可能选择美式期权、欧式期权;到期日可以用当天平均价、多天平均价格、结算价、收盘价等;客户可能还有一定的融资需求,或者帮助其报关等。

  其次就是客户服务的重要性远大于定价。在场内市场,客户可能只关心价格,但是在场外市场,客户还关心很多不同的东西,比如做市商能否在合适的时间把合适的货送到工厂,做市商能否帮助其普及业务流程等。

  第三,谈判成本比较高。场外期权市场的做市商需要谈整个合同,涵盖了所有的服务,需要一点点去完善细节。而在场内,可能几秒内,做市商就能完成从询价到交易。

  不同主体都可能成为场外期权市场的做市商。在做市商业务中,产业机构有现货基础,这是其最大的优势。以远大物产为例,其衍生品事业部正是利用集团的平台优势,将塑料产业的相关风险汇集起来,然后通过做市商业务让塑料场外期权市场尽量有效,为客户进行买卖配对,帮助上下游企业来转移这个风险,并为场外期权市场找到一个合理的定价。

  除了产业机构,金融机构也有独特的优势。华泰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小果指出,首先,市场比较信任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例如,华泰期货在风险管理方面积累了20多年经验。其次,金融机构布局的网比较广,所以很多时候能够连接产业链中更多主体。第三,在设计方案时,金融机构可能会跨品种、跨行业、甚至跨境思考为题,更加关注全国乃至全球的市场状况。比如塑料品种当中,如果遇到流动性的问题,金融机构可能会在其他品种上面寻找机会,以弥补流动性的不足。

  此外,专业的投资机构在交易能力方面也有比较强的优势。深圳市凯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量化研究员何炫驹指出,首先,专业投资机构对于产业链会有独到理解,对于品种、产业板块甚至整个这个宏观经济形势都会形成自身判断,并形成一套交易策略。例如,专业投资机构可能对单一品种有一个方向性的判断,这个方向性的判断就会指导其在做期权对冲的时候进行一些头寸管理,有可能获取超额收益。由于有这些超额收益,投资机构就可以把报价往下降一点。

  不仅如此,专业的投资机构也会基于基本面的研究,对于波动率形成一些观点。在一些极端情况出现时,专业投资机构更有能力在对冲上利用自己的策略,比如决定对冲近月头寸还是远月头寸,或者利用不同品种之间的相关性进行量化分析和对冲。凭借这一能力,专业投资机构就可以把买卖价差做到比较窄。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