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整治金融投资理财类广告

2016年05月30日 07:4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潘洁

柏可林 摄

  继北京市工商局今年年初要求各区下架所有跟民间融资相关的广告,包括但不限于P2P、理财广告等之后,北京市工商局等11部门再次“联手”出击,加强非法集资活动中金融投资理财类广告监督。

    

  今年6月15日起,北京市11个部门将联手加强非法集资活动中金融投资理财类广告监管。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市工商局、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市通信管理局、市金融局、人行营管部、北京银监局、北京证监局、北京保监局等11个部门出台《关于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中加强金融投资理财类广告监管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完善行政监管执法联动体系,多角度、多方面形成监管执法合力,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这只是中央牵头推进的互联网金融整治的第一步。“最近管理层加大了P2P平台的监管力度,从广告发布、资金托管、项目资信等多角度加强对P2P监管,为P2P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任何创新、任何互联网金融都必须在严格的法制监管之下才能发挥其功用。”52投资量化投资研究所徐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P2P网络借贷在发展初期,缺乏准入门槛、监管法规滞后、企业间恶性竞争、投机者浑水摸鱼,这些复杂因素在行业体量高速增长的同时制造出巨大的过剩泡沫。如今,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或进入风险释放期。

  划定金融类广告“红线”

  事实上,这是继北京市工商局今年年初要求各区级下架所有跟民间融资相关的广告,包括但不限于P2P、理财广告等之后,北京市工商局等11部门再次“联手”出击,加强非法集资活动中金融投资理财类广告监督。

  北京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解读称,非法集资活动的隐蔽性很强,增加了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难度,广告经营单位、广告监管机关以及社会公众仅从广告无法识别其是否属于非法集资。

  根据《实施意见》,北京将强调部门间协调配合、形成监管执法合力。其中,工商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金融投资理财类和支付服务类广告的日常监测和监管,加大对违法广告的查处力度,曝光典型虚假违法广告,及时向相关单位通报广告监测及案件查处等情况,加强沟通协调,就广告中涉及的金融机构、金融活动及有关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真实性、合法性等问题,通报金融管理部门进行甄别处理。

  此外,公安部门将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立案查处;金融部门将监管核查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发现经营活动中容易出现的共性问题并通报相关部门;人行营管部门对认为涉嫌构成从事非法金融投资理财活动和未经许可从事支付业务、非法从事征信业务宣传的,按规定移送侦查机关并通报相关部门。

  《实施意见》提出,金融行业相关经营者(广告主)要对金融投资理财类广告的真实合法性负责,尤其非金融企业不得自行设计发布含有预期收益、期限等要素的融资类产品广告。

  《实施意见》同时强调,广告内容必须真实、合法,不得欺骗、误导投资人,应当显著标明“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的风险提示语。

  《实施意见》指出,为防止非法集资等违法金融投资理财活动和非法从事支付活动利用广告扩大影响,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在全市范围内暂停发布某一类或全部金融投资理财类广告。而金融行业组织、广告协会等行业组织应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会员依法从事广告活动,推动行业诚信建设,拒绝从事非法金融投资理财活动,特别是非法集资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近日公开表示,网络借贷统计监测的重点应该是资金运用端(俗称“资产端”)。

  盛松成分析说,网贷行业资金来源端信息透明,风险较小,其风险绝大部分来自于资金运用端。目前,运用端创新很丰富,信息也不透明,投资人往往并不知晓自己的钱去了哪里,风险怎么样;平台也缺乏手段有效判别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资金使用状况。盛松成强调,要有效监测网贷行业风险,应重点监测平台风险和借款人及借款项目风险。

  P2P商业模式待优化

  另外,作为监管的重要环节,第三方资金存管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近日也有消息称,多家商业银行已暂停新平台的洽谈和接入。其政策背景是,2015年12月28日,《网贷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发,并要求所有网贷从业机构必须在银行建立资金存管账户,由银行系金融机构负责监督、管理。而更早之前的去年7月,央行联合十部委下发了《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其中关于网络借贷方面,监管层明确要求应该建立完善的银行资金存管体系,这是银行存管首次在重要文件中被提及。

  从全国两会期间关于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的定调,到4月14日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在这样的背景下,行业人士坦言,网贷平台正面临监管部门、媒体、投资人、社会公众等多维的监督,规避监管的成本也越来越高,唯一的出路就是根据监管主动调整,做到合法合规。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标杆性企业Lending Club违规放贷事件的发生,确实暴露了行业内部风控制度的漏洞以及高管道德风险带来的不稳定因素。但是从辩证法的角度来看,我们仍可以从中看到行业进步的一面,事件之所以能向公众披露,说明企业内部仍有一定的自律、自省机制发挥作用,整个行业并不是毫无章法地盲目裸奔。”

  “事件之余,从业者更该思考在行业自律、监管的警钟同时敲响的情况下,我们到底应该如何进行规范,如何有序竞争,如何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的整改洗牌大潮中存活下来。”唐学庆说。

  在部分网贷从业人员看来,当前情况下,企业或许需要改变、优化商业模式才有可能继续存活。唐学庆表示,近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优质资产稀缺等问题同样影响到高速增长的金融行业。网络借贷的运营模式、风控机制、贷后管理、不良处置等诸多环节确实仍需持续改良,才能在日趋完善的过程中,逐步实现“滋养实体经济、润泽中小微企业”等普惠目标。

  “风控+创新”并行

  可以预见,今年下半年,不只是违法违规的企业,有些正常经营却缺乏竞争力的企业也会逐渐退出。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停业”平台的占比从去年5月的9%升至今年4月的41%。显然,随着监管方向越来越明确,不少平台因为无法满足监管要求而进行资金清算后良性退出。因此,加强监管对全行业来讲是好事,只有在监管与创新的博弈中,行业才能对风险的认识进化。

  那么,究竟怎样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开鑫贷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洗牌过后,发展壮大依旧是各家平台最大的目标。在合法合规的背景下做大做强,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过去所强调的实力、背景、交易量、成立时间等要素的增信作用将逐渐降低;而平台的好坏、安全与否,更多地取决于平台自身业务、交易模式和团队自身。

  该人士说,首先当然还是风控,在控制信用风险、声誉风险的前提下,操作性风险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金融行业拼到最后,一定是拼风控的能力。风控水平的高下,直接取决于从业人员的素质。

  与此同时,在资产端,供应链金融仍将是未来P2P领域重点发展的业务之一。徐海解释称,大型供应链龙头企业风险较小,而基于其业务往来的上下游企业的风险也相对可控,而且小额分散。对于这些小企业贷款,信用建立在其与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之上,这些贷款项目还可以保证一定收益,或是P2P平台理想的资产来源。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阿里集团、苏宁、国美、京东等电商巨头都竞相加快了供应链金融布局的步伐。有分析人士指出,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左右,而电商和供应链金融的结合将加快业务增速。5月25日,蚂蚁金服携手生鲜电商易果生鲜,整合阿里电商力量,包括农村淘宝、天猫超市等,首次对外阐释了蚂蚁金服在“金融+电商+农业生产”的闭环农产品供应链布局,以及蚂蚁金服农村金融的战略规划。

  行业人士预计,除了网络借贷,预计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消费金融等其他互联网金融业态,也将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一些网络借贷平台与持牌的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机构联合创新的速度,或将加快。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