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速贷多人被刑拘 黑名单中最长欠款1983天

2016年05月30日 07:39    来源: 投资者报    

  e速贷运营6年后爆出多人被刑拘 232条逾期黑名单中最长欠款1983天

  警方呼吁e速贷投资人依法向户口所在地(或居住地)公安机关报案,如实反映投资情况,并积极配合调查取证工作

  《投资者报》记者 王宇

  近日,经营近6年的广东省惠州市P2P平台e速贷(运营主体为广东汇融投资股份公司)被当地警方调查的消息一经流出,网贷行业简直炸开了锅——6年的老平台都出事了?

  《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据惠州警方5月25日通报,e速贷涉嫌非法集资数亿元,公司负责人简慧星等13人已被刑拘。

  5月27日,e速贷在其网站公布了该平台的逾期黑名单。记者注意到,从现有公布的记录来看,从2010年到如今e速贷平台共有232笔逾期,最长逾期天数为1983天。

  北京一位上市公司系P2P平台的副总裁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目前各地经侦部门都正在对当地所在的网贷平台进行检查,一旦发现蛛丝马迹就会采取相应的行动。在现阶段,衡量P2P平台是否值得投资,投资者可以多考察平台的股东背景及模式。

  6年老平台被查

  5月20日,疑似e速贷“被查”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随后,e速贷发布声明称,是惠州金融相关监管部门到访e速贷集团总部例行常规检查。这一说法随即被推翻——当天,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区分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刑拘了简慧星等13名e速贷人员。

  公开资料显示,e速贷创立于2010年9月,注册资金9250万元,平台预期年化收益率16.80%,累计投资人33.84万人,总成交金额达71亿元。此前还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股权报价系统(Q板)挂牌上市。根据e速贷发布的4月份运营报告称,该公司当月借款总额约2.58亿元,当月营业收入约450万元,而其成立以来总交易额近71亿元。

  《投资者报》记者调查发现,此前e速贷已经出现逾期垫付的情况。上述4月份运营报告还指出,平台逾期垫付金额高达138.83万元。

  就运营时间来说,e速贷运营近6年,绝对算得上是老平台。然而,6年老平台为何一朝被查,此后投资者的资金是否能够如期追回?

  5月25日晚,警方发布第二次通报称,经公安机关初步查明,广东汇融投资股份公司利用“e速贷”平台非法吸收的资金累计达数亿元,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简某和部分股东以股权投资、发标等方式将吸收投资人的部分资金占为己有。警方呼吁,请e速贷投资人依法向户口所在地(或居住地)公安机关报案,如实反映投资情况,并积极配合调查取证工作。

  232条逾期黑名单

  5月27日,记者仍可注册e速贷平台账号,由于充值流程繁琐并未进行投资验证,但据媒体报道称,该网站目前已经无法实现充值和投资的功能。当天,e速贷还在其网站公布了该平台的逾期黑名单,投资者可以看到逾期人员的姓名、电话、联系方式、家庭住址、公司职务、欠款及逾期总罚本息、最长逾期天数以及网站代偿情况。

  《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从现有公布的记录来看,从2010年到现在e速贷平台共有232笔逾期。其中,2011年逾期98笔,2012年则达到了100笔,除2013年15笔以外,2010年、2014年、2015年、2016年逾期笔数均在10笔以下。其中,2010年的2笔逾期,最长逾期天数达到1983天,欠款本息总额为2033元,而逾期总罚息额则已经达到32256.75元,该笔逾期网站已经进行了代还款。

  记者浏览发现,并不是对所有的逾期平台都进行了代还。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称,单从逾期数据来看,e速贷的贷后管理较弱,贷前的风控也可能存在诸多漏洞。同时,代还的金额从哪里来,如果是“以新还旧”,那平台出问题是早晚的事。

  截至发稿时,由于e速贷的董事长简慧星仍被刑拘,记者无法就前述所有问题对其进行采访给投资者明确的答复。据记者了解,随着事件的曝光,e速贷的投资者分为两方阵营,一方希望经侦不要介入,等平台慢慢经营渡过风险期,另一方则希望通过经侦介入,揭开问题平台的风险所在,避免更多的投资者进入。

  P2P平台净化期已开始

  正如投资者的分歧一样,网贷行业从业者也认为经侦查与不查是一个问题。但在全国网贷类平台与线下理财平台逐渐暴露风险的时候,经侦部门介入的身影越来越多。

  此前一份名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在互联网金融圈子里广泛流传,文件显示,监管层已经列出了互联网金融清理整顿的时间表。虽然文件内容尚未得到权威方面证实,但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各地已经陆续在执行了。”

  北京一位上市公司系P2P平台的副总裁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经侦部门会在得到确切的消息时约谈平台负责人,限时要求平台提出合适的整改或者清算方案。如果平台在限期内没有相关合理方案,经侦则会介入,冻结平台资产,监视平台负责人居住,“基本一抓一个准”。

  他告诉记者,随着监管举措频出,一些小平台也在加速退出。这个时候的竞争,基本要看平台的实力,股东背景相当重要,获得风投的平台能再撑一段时间,整个行业环境正在逐渐净化,经过多重“过滤”的平台才可能比较安全。目前,投资者仍需要留意各方面的风险。

  网贷之家首席分析师马骏也表示,随着网贷监管举措的不断加强,小平台的机会已经不多。小平台如果没有自己的壁垒和独特性,将面临被兼并或被淘汰的命运。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