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递业竞争大肆“拼资本” 顺丰“差钱”忙借壳

2016年05月30日 07:39    来源: 投资者报    

  快递行业的新竞争模式迫使企业寻求更为低廉的融资渠道,从而出现快递巨头排队借壳上市的盛况,作为“龙头”的顺丰也不能免俗

  《投资者报》记者 向劲静

  一则来自马鞍山鼎泰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鼎泰新材”,002352.SZ)的公告引起资本市场热议。该公告称,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公司(下称“顺丰)将借壳鼎泰新材登陆A股市场。

  万万没想到,曾宣称“不上市”的顺丰也要上市了,而且还是借壳上市。

  早年间,顺丰掌门人王卫曾表示:“上市无非是获得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将变成一个赚钱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极为不利。”

  那么,问题来了。一直声称不上市的顺丰为何如此着急上市?

  针对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拨打顺丰相关人士的电话,该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规定,关于顺丰上市的一切提问都将由鼎泰新材回答。”紧接着,《投资者报》记者给鼎泰新材相关人士发送采访提纲并拨打电话,得到少许答复。

  等不起IPO只好借壳

  5月23日,鼎泰新材发布公告称,顺丰将借壳上市,根据方案,本次交易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不考虑配套融资因素,此次交易完成后,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鼎泰新材总股本的64.58%。明德控股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王卫将成为实际控制人。

  按照《重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此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需提交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并经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施。

  其实,顺丰上市的消息,市场已有预期。从去年10月份开始,顺丰便聘请摩根士丹利原高管梁翔担任副总裁,主要负责资本运作。到今年2月份,顺丰也对外宣布正式接受上市辅导。

  之前,顺丰的竞争对手先后选择借壳,申通快递借壳艾迪西作价169亿元、圆通借壳大杨创世作价175亿元。面对这一局面,顺丰坐不住了,便同样选择借壳上市。然而作为快递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顺丰的估值比申通和圆通的估值之和都高。

  对于顺丰来说,倘若选择排队等候IPO,按照正常流程,从申请到挂牌至少都需要两年时间。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两大竞争对手都已经起跑多时,顺丰自然不愿停在原地,只能选择借壳上市这一捷径。

  鼎泰新材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说:“之所以会选择借壳给顺丰,主要是看好快递行业的发展。由于当前公司的成长性较弱,未来发展前景不明朗。为使公司的盈利能力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所以决定进行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此外,时隔两天,深交所便给鼎泰新材发出重组问询函。对这一情况,鼎泰新材相关人士对记者称:“信息披露的事情我们会认真准备,具体情况请留意公告。”

  家大业大开销大

  今年4月,顺丰总裁王卫曾在面对公司高管的讲话中提及:“在2015年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发现,虽然公司划分了不同的商业事业群,但是在对客户统筹层面没有很好的规划,导致不同商业事业群出现重复的产品、重复的销售。最终的结果就是,我们2015年的业绩增长乏力。”

  这或许从另一个层面解答了为何顺丰急于上市?那就是,“不差钱”的顺丰也差钱了。

  相对于同行来说,顺丰的资金算是雄厚的,但是为了保障自己的竞争优势,顺丰花钱的速度也远高于同行。从投资顺丰嘿客,到购买无人机和货运飞机,涉足航空货运领域,每块都是大手笔的消费。

  在鼎泰新材的公告里,顺丰的经营业绩也首次披露。顺丰2013-201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0亿元、382亿元和47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9.2亿元和16.2亿元。

  从中可以看出,尽管顺丰的营业收入在逐年增加,但是2014年和2015年的净利润却比2013年要低。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由于顺丰采取的是直营模式,导致成本居高不下,从而压缩了企业利润。

  同时,顺丰的资产负债率也是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速运物流行业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为58.6%,顺丰资产负债率为60.2%,较2013年的33.4%大幅提高。

  据天天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顺丰控股拥有货币资金36.2亿元,除此之外,顺丰控股理财产品余额为 67亿元,应收票据331.98万元,应收账款39.92亿元,应收利息611.89万元。除货币资金中1.75亿元系客户备付金和保函保证金存款外,顺丰控股短期内可用于支付的款项合计141.53亿元。

  在鼎泰新材发布的公告中还提及,顺丰未来在中转场建设、航材购置、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资本投入只会增不会减。目前来看,顺丰的现金流可以算是捉襟见肘。

  跑马圈地进入下一个环节

  在顺丰拟借壳上市的消息公布后,当日午后物流板块就迎来一轮升势。截至当日收盘时,该板块整体涨幅达2.29%。

  不少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快递业龙头的顺丰上市融资,将为行业发展起到助推作用。按照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快递业发展若干意见,到2020年快递年业务量达到500亿件,业务收入达8000亿元。因而与物流相关的多个领域,都将迎来加速发展机遇。

  中银国际证券研报认为,国内快递市场跑马圈地时代即将结束。目前中国主要城市都有各家快递公司的布局,而基于中国快递公司主要业务都来自于城市的前提下,认为竞争将加剧。

  同时,基于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竞争的模式将由谁能提供更廉价的服务逐步转化为谁能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而无论出于管理上的便利性还是运输速度上的需求,乃至通过规模化进一步压缩成本的需要,快递行业的新竞争模式将要求企业建设大量的仓储、车队,乃至机队,而这一建设迫使企业寻求更为低廉的融资渠道,从而出现快递巨头排队借壳上市的盛况。

  此外,国金证券表示,上市融资后,快递企业将提高服务质量和时效,增加机队、转运中心等重资产投入,预计未来资本实力将成为快递企业竞争的新壁垒。同时,行业内将进行新一轮的价格战,最终将走出2-3家快递巨头。目前快递市场是先上市,融资资金大、体量大、有足够的宽度和深度的公司将会在下轮竞争中取得先发优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