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今天起 选两只分级B来做定投

2016年05月30日 07:0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经历过一轮牛熊交替后,分级基金因其急涨急跌的“个性”被不少投资者视为洪水猛兽,但当市场逐步筑底时,也有一些投资者希望从中选取一些相对安全的品种开始定投,究竟这么做靠不靠谱?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明

  上证指数2800点、恒生指数2万点,不论是A股还是港股,目前已经处于或接近底部区域。在熊市低迷的这个点位,打起精神勇敢地开始定投吧。

  那么定投什么呢,指数那么多,指数基金也不少。对很多银行渠道投资者来说,定投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数都是好的。对于做股票的场内投资者,笔者今天要重点说说两只分级B。先淡定一下,不要一听分级B就吓住了。

  为什么要选不下折的品种

  分级B去年股灾以来,大面积的下折惨案,估计至今让很多投资者心有余悸。当然,笔者不是赌徒,是不会让大家随便定投那么高风险产品的。这里要说的是分级B中的两个特别品种:HB(交易代码:150176)和深成指B(交易代码:150023)。

  HB和深成指B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们不会下折。这要从初始设计说起,主流的分级B份额一般在单位净值跌到0.25元时,就会进行向下的不定期折算,相当于杠杆融资被平仓。而HB和深成指B较为特殊,它们没有设计下折条款,而是在跌到一定时候,对应的HA和深成指AB类同涨同跌。这个同涨同跌的阈值,深成指B是跌到0.1元以下、HB是跌到0.2元以下。

  正是由于不下折条款的存在,HB和深成指B被认为是分级B中的“不死鸟”。不用担心下折“被平仓”风险,相当于买有杠杆不下折的指数基金。当然,不下折并不代表就值得定投,这个条款只是给予了定投一定的安全性。

  那么,这两个基金为什么值得定投呢。答案很简单,现在是熊市,估值在底部,可以慢慢定投买入便宜货。就算再跌也不怕,定投就是要勇敢地投下去,长期摊薄成本。

  重点关注两只分级B

  那么来看下HB和深成指B跟踪的指数恒生国企指数和深证成指。简单地看,恒生国企指数目前最新点位为8595.28点,基本上快回到2008年金融危机时候的水平,而深证成指目前最新点位为9813.63点,从去年高点下来也差不多跌了一半。

  动态看估值,恒生国企指数最新的市盈率只有6.62倍,市净率为0.78倍。不论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今年以来都处于10年来最低位,比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还低。虽然市场对经济增长前景比较悲观,但如此低的估值水平,已经反映了足够多的风险预期。

  再来看看深证成指,目前最新的市盈率为30.14倍,市净率为2.98倍,这比近10年来底部的12倍和1.72倍高出不少。但需要注意的是,深证成指去年进行了扩容改造,成分股由原来深证市场的40只股票扩容到500只股票,这就增加了很多高市盈率的成长股。如果仍是原来的40只股票同比,估计市盈率和市净率仍然是很低的。当然扩容后能更好反映深证市场全貌,扩容后的深证成指估值虽有所提升,但成长性和弹性却也更好。

  从成分股和行业构成来看,恒生国企指数的前三大行业为金融、能源和工业,这三大行业的占比高达将近80%,尤其金融行业就占约63%HB的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工商银行(601398)、中国银行(601988)、中国平安(601318)、中国人寿(601628)、中国石油(601857)化工股份、中国石油股份、中国太保(601601)、农业银行(601288)、招商银行(600036)、中国电信。

  与恒生国企指数聚焦在银行保险等金融股不同,扩容后的深证成指中,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子、传媒等新兴产业占比位居前列,这四大行业占比达35.1%。此外还有估值相对低的传统的房地产、非银、家电等行业。深成指B的前十大重仓股包括有万科A、格力电器(000651)、平安银行(000001)、美的集团、乐视网(300104)等。

  综合来看,HB以低估值的传统金融行业为主,深成指B包含有成长性较好的新兴产业及低估值的地产、非银、家电等。刚好,HB和深成指B的成分股构成上,具有一定互补性。定投不妨二者兼顾。值得注意的是,分级B毕竟是杠杆投资,做定投仍要量力而行。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