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成冯文光:2016年盈利的弹性或来自于周期股

2016年05月28日 09:35    来源: 搜狐    

  “价值为帆,顺势而为。” 

  今年表现突出的大成精选增值混合基金经理冯文光,对自己的投资方法做出了精简的八字总结。“价值为帆的意思是我们在投资股票的时候,首先还是要关注股票的价值,在股票有价值的基础上再寻找趋势。顺势而为,我更偏向自上而下,即市场策略主导的投资方法,方法中最重要的便是如何看市场和选股。”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涨跌幅为-20.27%,而同期大成精选增值净值仅下跌2.86%,在同类型的48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13。 

  每一位投资者都有自己独特的投资方法,那么冯文光的投资方法是怎么样的,他又是如何看待全年市场呢? 

  不同行业的股票研究方法不一样 

  影响市场的因素很多,但是冯文光认为在每一个阶段对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都不一样,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都不一样。所以在这个动态变化当中,投资者判断市场都具有一定程度的难度。 

  冯文光表示,“我判断市场主要把握三个要素:第一个是上市公司盈利的情况,主要是盈利的增速;第二是整体市场流动性的情况,这包括宏观的流动性跟股票市场的流动性;第三是市场风险偏好的状况。” 

  “在行业比较里面我会选择一些,我认为会有超额收益的行业跟主题投资的机会,我会在认为有超额收益的板块里面进行比较大的配置,个股的研究就会重点往这些方向去做。” 

  在个股的研究方面,冯文光认为不同行业的股票,不同性质的股票,研究的方法是不一样的,研究的重点也是不一样的。 

  比如说周期股,讲周期的股票,冯文光认为最重要的是研究价格,它的价格主要是供需方面的影响来决定的,所以投资者研究清楚了周期品的价格,大概率就能研究清楚周期股票整个波动的方向。 

  消费类的股票,冯文光认为更重要的是消费类企业的产品跟商业模式,在产品方面有没有爆款,有没有创新的商业模式,这是一个消费股能不能有持续上涨行情的核心。 

  科技类的股票,商业模式在科技类,在互联网公司也是很重要的。科技类的股票产品研发,就是一些新品研发方面,也是冯文光在研究科技类股票时非常关注的地方。 

  全年调整态势成长股偏弱盈利或看周期股 

  今年全年来看,冯文光认为整个市场是调整的态势。从风格上来说,大家持仓比较多的成长类、科技类的股票应该会表现偏弱的,为什么他会作出这样的判断呢?  

  第一,盈利方面,冯文光认为2016年全年市场盈利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因为成长股的牛市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所以其中很多股票是会被过度研究,成长股被市场集中持仓,如果它的盈利不能超预期,投资者需要警惕。 

  第二,流动性方面。宏观方面,主要是在货币政策方面,美元的货币政策是朝着收紧的方向去的,收紧的速度当然不会很快,但是美元的加息、美联储的缩表应该说是一个趋势,所以从整体国际的流动性来说是偏负面。另外,股市方面的流动性也是有比较大的挑战,今年流入的资金并不显著。新开户数、公募私募产品发行数、解禁、两融等各方面数据都显示股市的流动性不如去年。 

  第三,风险偏好方面。如果盈利不能超预期,很难驱动风险偏好继续上升。同时,改革的进度能不能超预期,也影响到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今年整体风险偏好看不到有很大提升的迹象。 

  既然成长类、科技类的股票表现会偏弱,那么市场的机会在哪里呢?冯文光认为周期股今年是有弹性的,盈利的弹性也可能会来自于周期股。 

  主要原因是,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周期股都是有弹性的。去年提出了供给侧改革,年初冯文光便配置了不少强周期的股票,在1月份周期股超额收益是最明显的。另外,整个债券的压力是比较大,总体来看,债券的杠杆比较高,过去几年经济的下行,很多企业有大的现金流问题,所以今年政府在货币政策上的重点是改变强周期行业的现金流情况。 

  从供给、需求和货币侧来看,周期股价格是有往上弹性,今年周期股的盈利能力是有往上修正可能性。 

  但是,冯文光认为周期股往上修正并不是可持续的。他认为,目前政府的刺激并不是强刺激,仅是稳定。所以他认为周期股的盈利改善不能过度乐观。总体来说,冯文光认为2016年全年是一个调整的态势,成长股偏弱,主要盈利的弹性或来自于周期股。 

  (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成冯文光:2016年盈利的弹性或来自于周期股

2016-05-28 09:35 来源:搜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