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读者传媒欲2亿参股甘肃首家本地险企

2016年05月27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俊明

  上市公司参股组建地方保险公司俨然趋于常态,继国际医学(000516,SZ)等发起设立陕西第二家保险公司后,甘肃本地第一家保险公司亦呼之欲出。

  读者传媒(603999,SH)5月25日晚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2亿元参与发起设立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河财险),黄河财险注册资本为25亿元,注册地址甘肃省兰州市,读者传媒持有其8%股权。

  黄河财险筹备工作组一位赵姓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黄河财险是由甘肃省政府组织设立的全国性地方法人保险公司,将成为甘肃省第一家本地保险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黄河财险的发起方除了读者传媒,还有甘肃另一家上市公司众兴菌业(002772,SZ),而其他参股方亦涉及当地重要国企以及政府投融资平台。

  拟参与成立黄河财险

  据上述公告显示,黄河财险股东发起方不乏当地重要国企以及上市公司的身影。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公航旅集团)出资5亿元,持股比例20%,是黄河财险的第一大股东。

  前四大股东还包括: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3.5亿元,持股14%;名城地产(福建)有限公司出资3.5亿元,持股14%;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75亿元,持股11%。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甘肃远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的出资数额及持股比例均则与读者传媒相同。以上股东中白银有色和兰石集团均是当地支柱国企,后者子公司兰石重装(603169,SZ)已于2014年10月登陆A股。

  同时,兰州新区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还出资1.25亿元,持股5%,去年6月才上市的众兴菌业亦出资1亿元,持股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新设立的黄河财险经营业务范围基本涵盖了保险行业的常规业务。而据上述公告披露,公司成立三年后将根据业务发展情况,逐步申请增加农业保险、特殊风险保险、信用保证保险、投资型保险等业务。

  记者致电众兴菌业,不过其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收到甘肃省金融办邀请函后,众兴菌业管理层正在商讨中,尚未确认入股一事。同时,记者亦向读者传媒方面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间,记者未收到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读者传媒披露的黄河财险股东名单并未最终确定,据记者从黄河财险筹备工作组了解,目前公告中的股东及出资情况都属于拟出资,最终还要经过中国保监会的批准及工商部门的核实,存在股东及出资情况变化的可能性。

  继投资影视后又跨界金融

  尽管读者传媒公告披露的黄河财险股东名单或存变数,但是作为一家传统的出版商,读者传媒似乎并不仅拘泥于传统主业,而是欲要在金融板块分得一杯羹。

  读者传媒在上述公告中表示,公司介入保险等新的金融业务,有利于拓展上市公司的金融产业链,优化产业格局,实现多元化跨越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读者传媒2015年年报发现,读者传媒2015年全年营业收入为8.25亿元,实现扣非净利8797.6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增长了8.7%,但扣非净利下降了25.52%。

  其中,教材教辅和期刊图书出版仍为读者传媒主业,前者是公司的第一大业务板块,2015年营收为2.47亿元,营收占比达到37.95%。后者是公司在行业内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业务板块,2015年营收为2.18亿元,营收占比达33.53%。

  不过,读者传媒早已在多元化板块方面开始布局,主要是投资拍摄电视剧、舞台剧。较知名的是其在2013年,斥资5000万元投拍了《武媚娘传奇》《爱情万万岁》等4部电视剧。

  此次读者传媒出资2亿元参与发起财产保险公司,是继其在影视投资外,涉及的又一新的板块。“投资保险公司将来所得保险保费收入会为公司带来稳定现金流,同时储备客户资源。”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对记者分析称。

  就上述事宜,记者向读者传媒发去采访提纲,其证券部工作人员则回应称,保险是目前公司确定布局的领域,但将来公司是否还会有其他业务和布局,尚不能确定。

  (实习生张莹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