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阳洲实控人被立案调查 中水渔业摊上"烂账"

2016年05月27日 07: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本是被中水渔业(000798,收盘价14.66元)视作拓展主业的关键重组,但交易对方却因涉嫌占用资金将标的公司掏空。5月26日,中水渔业公告称,厦门市公安局现对张福赐涉嫌挪用资金案立案侦察。尽管当事人算是被“逮着”了,但他却为中水渔业留下了2.63亿元巨额坏账和尚未完成的盈利补偿承诺。昨日,中水渔业董秘陈明回应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称,“这事就像家里‘闹了贼’,就算抵押了张福赐的现金和房产都难弥补他所带来的亏空。公司目前还在研究张福赐履行赔偿的追偿方案。”

  标的公司实控人“坏事累累”

  中水渔业在5月25日晚间发出一份收到《立案告知书》的公告。公告内容表示,中水渔业在2015年1月5日完成收购张福赐持有的新阳洲公司55%股权后,因交易对手方张福赐在收购过渡期间(2014年6月30日至2014年12月31日)占用了新阳洲公司1.68亿元资金,新阳洲公司于2016年3月25日以涉嫌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等向厦门市公安局提起了控告。厦门市公安局于2016年5月23日出具了《立案告知书》:认为有犯罪事实发生,需要追究刑事责任,且属于管辖范围,现对张福赐涉嫌挪用资金案立案侦察。

  从花费2.2亿元满怀希望的收购,到最终标的公司实控人遭遇公安机关的立案调查,中水渔业可谓“猜中了开头却未猜中这结局”。拓展主业关联业务、优化产业结构……2014年12月8日晚间,中水渔业以这样的形容词“憧憬”着此次资产重组的未来。事实上,在收购之前,新阳洲公司的主营业绩是非常靓丽的。2011年至2013年,新阳洲营业收入分别为1.8亿元、2.89亿元、3.1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75万元、3990万元、3665万元。依据新阳洲公司的业绩增长支撑,中水渔业也为标的公司给出了较高的估值,当时购买的增值率达到了86.99%。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在收购之前包装得很“华丽”,但张福赐在中水渔业的收购过程中露出了“尾巴”。在2014年6月30日至2014年12月31日,即中水渔业的收购过渡期,张福赐在未告知的情况下突然占用了新阳洲公司资金1.68亿元,而这直接导致新阳洲公司现金流量不足,影响到了日常经营。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实际上这还只是“冰山一角”,一系列的诉讼案件也指向了张福赐和新阳洲公司。中水渔业3月初发布的诉讼公告显示,2015年12月18日,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根据金财公司的申请,冻结张福赐持有的新阳洲37.2%(实际应为35.2%)的股权,保全期限为二年。此后金财公司起诉,要求其支付保证金、违约金、律师费等共计48.7万元,同时承担保证诉讼费和保全费。

  2014年1月29日新阳洲公司与徐建南签订《借款合同》,由新阳洲借款人民币200万元,期限1年,利息为每月3%。新阳洲公司及其他被告未按时还款。原告诉讼请求,新阳洲偿还借款本金、利息、违约金等共计344.8万元。

  董秘回应:将继续追偿

  值得注意的是,一系列的“负面”状况已经严重影响到新阳洲公司的正常经营能力,而目前新阳洲公司已经陷入停滞状态,经营境况也是持续恶化。这一现状甚至遭到了深交所的监管措施,中水渔业时任董事长吴湘峰,董事长宗文峰等多位高管被通报批评。

  不过更为棘手的还是张福赐需要向中水渔业履行的盈利承诺补偿。尽管张福赐曾承诺新阳洲公司2015年净利润为4324万元,但实际上新阳洲公司去年巨亏2.57亿元,与此前承诺的数额相差近3亿元,实现率更是达到-593.53%。这也拖累了中水渔业的业绩,中水渔业出现近5年来的首次亏损。昨日,中水渔业董秘陈明对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回应了对于此次立案后的追偿问题。

  “遇到这事也是没办法,就像是家里闹了贼。我们因为无法追查到张福赐资金挪用的去向,所以只得报案等待处理结果。”中水渔业董秘陈明告诉记者,根据他们所知,目前张福赐可供抵押变现的仅有价值4000万元房产和在新阳洲公司拥有的股份。但张福赐挪用的1.68亿元再加上3年业绩承诺1.35亿元,这点房产抵押本就“杯水车薪”,而持有新阳洲公司的股权更有可能变得“一文不值”,“按照估值法重组,当时给予的价值是看好新阳洲公司未来的发展潜力。结果现在公司都难以正常经营,只剩下一点固定资产,那么张福赐现在拥有的股权价值还能按照当时的作价进行计算吗?”

  事实上,中水渔业还考虑过另外两种方案,一种就是直接进行财务资助方式来补充标的现金流,第二种就是拿下张福赐手中的股权,变为独资公司。“但这两种办法实施都是有很大难度的,由于张福赐存在大量欠款,他很难同比例出资。如果公司单方面进行出资的话,这就涉及到利益输送的问题了。至于第二种等于说要把新阳洲公司‘推倒重来’,重新经营和维持公司。其中利弊还需要详细评估。”陈明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中水渔业曾与张福赐讨论过第二种方案,但中水渔业最终却没同意张福赐提出的“苛刻”条件。“其实算上他(张福赐)的股权全部抵押给我们后还有4000万元左右的缺口。那我们公司肯定是不同意的。”陈明表示。

  “公告里也说了张福赐应在2016年6月30日前,将不足部分以现金方式补齐;同时做为承诺保证金,之前未支付给张福赐收购价款4400万元中的2200万元按约定用于新阳洲公司2015年度业绩补偿。”陈明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在2015年的年报中计提了2.63亿元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目前正在根据相关情况研究讨论张福赐应履行承诺业绩的补偿金额和追偿措施。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