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ME经济学家:黄金市场六大需关注因素

2016年05月26日 13:02    来源: FX168网站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 Group)高级经济学家Erik Norland近日表示,黄金市场有6方面因素是需要关注的。

  首先,Norland指出,尽管金价持续走低,但黄金矿产量却还在增加,去年金价大跌10%,黄金矿产量却增加了1.4%至创纪录的9170万盎司,今年黄金价格的走高可能推动黄金矿企有更多加大产量的动力。

  CPM预计今年黄金矿产量可能增加3%至9470万盎司。

  因素二,黄金矿产量影响金价,而金价则会影响回收黄金供应量。

  Norland认为,如果今年黄金供应量再次增加,对金价是不利的,但次级供应则不同。

  2015年次级供应和金饰需求都因为金价的下跌而走低。在今年金价回升的情况下,这些趋势会逆转,也就意味着黄金供应会有进一步增加。

  因素三,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减弱对金价有支撑,但这一支撑是难以持续的。

  在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之后,金价反而从低点回升,今年年初以来在全球市场不稳且多个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平淡的情况下,加息预期一再下降,推动了年初金价的大涨。

  但上周的4月会议纪要发布以来,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金价经历了连续6个交易日的下跌,一度跌破1220美元/盎司关口。

  因素四,Norland认为,各国央行的黄金买盘可能反而不利金价。

  自2008年以来,各国央行就开始成为了黄金市场的净买家,去年总计买入了约1000万盎司黄金,今年则可能买入更多。

  Norland表示,通常而言,央行买入黄金对黄金市场是好消息,但长期投资者并不这么认为。从历史数据来看,各国央行经常是高买低卖。

  上世纪80年代金价触及高点时,各国央行净买入,而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金价低迷时,央行则在净卖出。

  因素五,Norland表示,如果金价下跌,那么黄金期权的波动性会大幅增加。

  Norland指出,黄金的波动性目前处在比较低的水平,30日期权有近16%的隐含波动性,这高于历史低点的10%,但较历史高点的30至35%还有很大距离。

  Norland表示,黄金通常在下行时更为波动,如果波动性重新回到去年10%左右的低点,那么黄金期权值得关注。

  因素六,负利率对黄金可能是最为利好的。

  虽然美联储可能加息,但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都在负利率的政策下,但出乎市场预料,日元兑美元反而有所走高,在欧洲央行宣布负利率后,欧元兑美元也同样。

  Norland认为,负利率可能会带来紧缩的货币政策,推动这些负利率货币兑美元的价值,并且这还会带来不确定性,这对黄金是利好的。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