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迎来新一轮贬值?

2016年05月26日 09:05    来源: 深圳商报     吴玉函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周三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693,大幅贬值225点,创下2011年3月来新低。“中间价大幅贬值背后直接原因是美元升值,而美元的强势还远未结束。”业内人士指出,“权威人士已经对经济L型走势做出了确认,经济增速放慢及低利率环境则是人民币必须面对的长期内部环境。”

  随着未来数月美元加息预期的升温,近期美元强势升值,周三美元指数突破95.60,创下一个半月来新高。与此同时,隔夜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小幅下跌,周三延续震荡下行走势,截至昨日下午6时30分左右报6.5668。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逆转此前涨势,周三下调约50个基点,昨日下午6时30分左右报6.5600。

  “在美元全面上扬背景下,非美货币表现出现差异,英镑偏强,商品货币和低息货币偏弱,尤其是商品货币更加疲软,短期可能继续承压。”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表示,美元兑人民币这几天走势创了年内新高,显示着人民币跟近期的澳元和加元属性类似,对美元都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10年~2014年,人民币汇率整体呈升值趋势,并在2014年年初一度逼近“6元时代”(即1美元对6元人民币)大关。在2014年大幅震荡之后,人民币在2015年8月开始剧烈震荡贬值至今。钟越表示,国内这两周并没有太多的消息公布,现在美元兑人民币平稳波动,人民币大幅贬值大幅震荡的时间已经过去。美元兑人民币可能会相对平稳地走强,这种波动可能是震荡式的反弹。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短期来看,人民币的定价机制将决定人民币走势,国内外经济和货币政策形势将决定人民币的中长期趋势。美元与其他货币利差拉宽的优势其实才刚刚开始,美元的强势周期还远未结束,这是人民币汇率和中国资本流动必须面对的一个长期外部环境。国内经济增速的放慢及低利率环境是人民币必须面对的长期内部环境。同时权威人士还要求股市、汇市回归功能定位,言外之意,货币政策不应当被汇率牵着鼻子走,无论是贬值压力还是升值压力,都可以释放出来,这与以往一味强调汇率稳定还是有明显区别的。

  刘东亮预计股市对汇率波动的反应会出现明显淡化,只要汇率不出现一次性重估而是遵循市场化原则定价,那么股市很难再出现去年“8·11”和今年年初那样的暴跌走势,但人民币走弱可能仍会损及股市人气,令反弹幅度受限。债市与汇率的关系可能更加微妙,央行是否会继续干预汇率,将会影响市场对流动性前景的判断,假如央行再次干预汇率而不愿降准,那么对流动性的担忧可能会在债券市场上有所体现。

  相关链接1

  日本投行发表报告称

  人民币将贬值至7.5

  人民币中间价昨创下逾5年来新低,投行大和资本发表报告称资金外流刚刚进入第二回合。该行认为中国资本管制效力有限,而过往外资涌入大部分涉及杠杆,汇率贬值时必然离开,其中部分则会从不正常渠道离开。多数投行相信人民币对美元今年底将触及6.7~6.8,大和则认为将显著贬值至7.5。

  大和报告指出,美国加息将为美元提供强大的上升动力,预期美国在7月份再加息,并且下半年再加息两次,明年再加三次。

  该行指出,中国过去十年累积大量美元计价债务,流入的资本规模估计达3万亿美元,相信这些债务尚未偿还,意味着资金仍将流走。该行还认为,过去大部分涌入内地资金都涉及杠杆,这些“热钱”必须离开中国。

  该行还预期中国外汇储备会在一年内跌至不足2万亿美元。原因是在企业及个人从不同渠道下让资金外流,令内地的经常账盈余及直接投资流入都有受压迹象。

  投行目前大多仍预测今年底人民币兑美元仅出现小幅贬值。法国兴业银行认为,今年底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将触及6.8。瑞士银行的预测同样也是6.8,并指人民币贬值幅度可能略小于预期。(新浪)

  相关链接2

  华尔街投行预测

  人民币或阶段性贬值

  高盛集团认为,美元下跌的时代已经结束,未来两年美元涨幅接近15%。摩根斯坦利外汇主管汉斯拉德科表示,美元目前正处于长期的“牛市”中,未来数周有望再上涨3%。与此同时,美联储释放出的6月加息信号让人们对美元的持续涨势颇为看好。近日,美联储多名“鹰派”官员公开表示的大量信息已证实美联储6月加息的可行性。最新数据显示,美国非农业数据表现强劲,失业率维持在5%;国债收益率达2010年以来最高水平;科技、金融股领涨,地产数据强劲,标普更是创3个月以来最大涨幅;投资者对美国经济信心大增。

  华尔街两大顶级投行摩根斯坦利和摩根大通大胆预测,日元将是2016年表现最佳的货币。与此同时,人民币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随着6月加息的概率上升,美元持续上涨,人民币或将面临阶段性贬值压力。

  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今年7月加息的概率达到53.8%,6月加息可能性也从上周联储纪要公布前的12%攀升至34%。(综合)

  相关链接3

  人民币贬值压力释放

  境内外人民币利差收窄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5时49分,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几无变动,报6.5594,离岸人民币微升0.02%,报6.5653,价差59点。而年初,人民币看空气氛浓厚,汇差一度达1400多点,给跨境套利带来了空间,逼迫央行干预。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亚洲市场策略主管Christy Tan表示,境内外人民币利差最近收窄,这可能是监管层想在美联储于6月作出是否加息的决定之前,先提前释放一部分人民币贬值压力。

  汇丰高级外汇策略师王菊称,汇差收窄是中国决策者的目标。另外,她指出,欧美股市上涨提振了新兴市场的走势,目前是中国官方缩小人民币差距的好时机。一旦中国央行看到下跌压力传导到亚洲各资产类别,将阻止在岸人民币下滑。

  市场人士的另一关注焦点是中间价对人民币一篮子指数的影响。与以往不同的是,昨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的同时,兑一篮子也出现下跌。“之前我们看到的是人民币兑美元下跌、兑篮子升值。这可能说明当前市场没有恐慌性购汇需求,央行有自信让市场力量来引导人民币走弱。”Christy Tan指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