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低迷 投资者勿盲目抄底

2016年05月26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尽管受到外盘提振而早盘高开,但昨日A股仍未能走出反弹格局,主要指数午后纷纷翻绿,沪指再度向下挑战 2800点整数关口的支撑力,成交维系缩量格局。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大盘迟迟无法上扬,那么久盘必跌的格局可能再度上演,投资者逢高减仓为宜。

  高开低走缩量震荡

  昨日,海外市场表现喜人,隔夜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 标普500 指数走势强劲;欧洲和亚太市场也迎来普涨。

  受外围市场提振,昨日上证综指高开于2835.03点,不过随后逐步回落,至收盘时下跌0.23%收于2815.09点,深证成指下跌0.38%收于9784.60点, 创业板 指下跌0.4%收于2067.25点, 中小板 指下跌0.26%收于6403.62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1177.68亿元和2537.51亿元。

  行业板块则从上午的大面积上涨变为大面积下跌,收盘时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8个板块收红, 银行 、煤炭、轻工制造和钢铁板块的涨幅居前,分别上涨0.71%、0.6%、0.34%和0.33%;而 有色金属 、交通运输、农林牧渔板块的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66%、1.12%和1.02%。

  题材概念方面,区块链、次新股和工业4 .0指数的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17%、1.84%和1.12%;移动转售、 机器人 和水利水电板块的涨幅也超过1%。相对而言,稀土永磁、生物育种、锂电池板块的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43%、1.66%和1.65%。

  不难发现,昨日A股仅在早盘受到外盘提振,而后的涨势并未延续,可见内生力量更为重要。随着市场重新回到弱势格局,资金谨慎情绪进一步提升,市场量能未能出现好转。

  市场情绪或受冲击

  业内人士表示,回顾A股走势,自5月10日以来,大盘就展开低位缩量震荡。在受到海外市场提振而不涨的情况下,涨不动可能本身就是一种利空因素,对市场信心形成冲击,后市下跌的概率逐步增大,投资者不宜对反弹抱有过高期望,逢高减仓为宜。

  一方面,市场行情与量能互相制约并强化。由于暂无支撑市场上涨的因素,而海外市场喜人的表现也难以撼动弱势格局,资金不进反出,这使得每一次多头组织的反抽行情都成为能量的消耗。反过来,量能不济也使得市场无法获得足够的支撑,延续反弹行情。

  另一方面,久盘必跌的魔咒笼罩A股市场。此前,盘整过后下跌已经出现过多次。当前,不少上周介入的抄底资金短线获利回吐,选择离场观望或者等待时机,每一次反弹都成为资金出逃的契机。反弹行情难以持续,热点快速轮换,多方难以找到着力点,越来越多的多头开始转空,使久盘必跌的担忧升温。

  在这种情况下, 国泰君安 证券认为,A股短期内不排除继续小幅向下波动的可能(但指数调整幅度应低于10%),但这将为之后的反弹储备更多的超预期空间。中期看,受益于盈利弹性和估值弹性驱动,2016年三季度末、四季度初A股或迎来更为凌厉的反弹。

  兴业证券 指出,目前大盘仍处在磨底阶段,风险释放慢慢蓄势,短期缩量或酝酿反抽,但风险仍未释放充分。

  业内人士表示,持续的缩量震荡格局不利于多头进攻,投资者不宜对反弹抱有过高期待。在当前窄幅震荡的格局中,投资者不宜急于抄底,应把握节奏波段操作,顺应股市节奏休养生息。在市场波动中,可以逐步低吸优质股。随着管理层对价值投资的提倡和对投机炒作的抑制,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绩优价值股,低吸布局,耐心待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