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产端收益空间受压缩 二季度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将走低

2016年05月26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普益标准数据库统计,2016年一季度有382家 银行 业金融机构(不包括外资银行)共发行 理财产品38877款,发行规模约为31.02万亿元,发行数量和规模较上季度均有所增长。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股份制银行总体在发行数量和规模上均已赶超国有银行,且定价能力也高于国有银行。数据显示,一季度国有行发行规模占比39.89%;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共计发行9729款,发行规模约14.49万亿元,占比46.70%。由于理财产品资产端收益空间受到压缩,研究机构预计2016年二季度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进一步走低。

  股份制银行发行规模上升

  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国有大型银行共计发行6592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约为12.37万亿元,占比为39.89%,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2%;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共计发行9729款,发行规模约为14.49万亿元,占比为46.70%,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2%;城市商业银行共计发行14300款,发行规模约为3.14万亿元,占比为10.12%,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7%;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农信社等)共计发行8256款,发行规模约为1.02万亿元,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1%。

  普益标准表示,当前股份制银行总体在发行数量和规模上均已经赶超国有银行,且定价能力也高于国有银行;而城市商业银行虽然发行规模仅占整个市场的十分之一左右,但平均预期收益率仍然保持在4.27%的相对高位。

  在产品结构上,一季度结构性产品发行3351款,除结构性产品外,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8%。其中,保证收益型发行了593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3%,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了752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58%,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了2206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1%。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比保证收益型高出将近1个百分点。

  机构同业理财约三成

  从产品对象类型来看,一季度个人理财产品(包括私人银行产品)共计发行21719款,发行规模约为21.15万亿元,占比为68.18%;机构理财产品共计发行14385款,发行规模约为6.74万亿元,占比为21.74%;同业理财产品共计发行2773款,发行规模约为3.13万亿元,占比为10.08%。普益标准认为,由于机构理财和同业理财有可能因为银行数据披露不完善,占比会略有低估,但大体还是反映出市场的产品类型情况,个人理财产品占了约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机构和同业理财占约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从不同期限类型来看,一季度50%以上的理财产品期限集中在1-3个月,且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曲线呈不标准的倒U型分布。具体来说,1个月期限以下的理财产品共计发行74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23%;1-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计发行1959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5%;3-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计发行1138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8%;6-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计发行570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5%;1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共计发行145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5%。

  普益标准分析认为,2016年一季度央行进行了一次降准,同时,配合各类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使得一季度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市场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下滑,市场上安全性与收益率俱佳的优质资产急剧减少。另外,频频发生的债券市场风险事件也使得各金融机构纷纷降低债券交易杠杆,调整交易策略,控制债券交易风险。理财产品资产端收益空间进一步压缩,预计2016年二季度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进一步走低。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