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整治银行乱收费还需“回头看”

2016年05月25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市民去银行存零钱,被告知存500枚以上硬币,要收取“清点费”,最后银行收取了17元手续费,还退还了几枚带污渍的硬币。

  早在201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银监会就要求商业银行暂停对个人收取“零钞清点费”。但从上述这件事可以看到,整治乱收费,还需“回头看”。

  组织开展“回头看”,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的服务价格,防止乱收费行为“再抬头”,尤其是对前期各项收费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比如,2014年8月1日正式实施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对银行的13项服务重新定价,并均有所下调;同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要求,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整治层层加价行为;对于直接与贷款挂钩、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收费项目,一律予以取消。

  部分银行的乱收费行为,损害的不仅仅是客户的利益,更是对银行业社会公众形象的损害。做好“回头看”,彻底杜绝银行乱收费行为,短期内看也许对银行的收益有所影响,但从长远看,不仅有利于提升银行服务水平,而且能帮助银行赢得客户的好感,增强客户黏性。

  当前,商业银行面临诸多挑战,要想胜出,唯有赢得客户,时刻牢记服好务客户的理念。

  做好“回头看”,还应充分发挥广大银行客户的力量。要检查清楚各地投诉机制是否健全,让中小微企业和普通客户在遇到乱收费困扰时,都能及时维权,在发现银行有乱收费行为时,也能方便地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作者:钱箐旎)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