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联安主题驱动高仓位致浮亏

2016年05月25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期,不少基金经理都因看好今年A股的结构性机会而纷纷加仓,然而低迷的行情却令这些高仓位基金损失不小。数据显示,在一千多只偏股基金中,有近一半的基金年内净值跑输指数,其中最有意思的是国联安基金公司旗下的国联安主题驱动混合,该基金因为股票仓位较重导致今年净值下降34.24%,而旗下另一只国联安鑫享灵活配置混合C则因为大量配置债券而使净值上涨了35.77%。业内人士表示,同为混合型基金,但最终受益却相差如此之大,基金经理高仓位的结果最终只能由投资者埋单。

  股票失利 国联安配置不同业绩分化明显

  进入4月中旬以后,A股市场的承压明显加大,并逐渐回吐了3月份以来的涨幅。据号外财经报道,截至5月23日,上证指数年内下跌19.65%,创业板指数年内下跌22.69%。1312只可比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同期平均回报率为-12.70%,而这些基金在一季度末平均股票仓位为57.31%。进一步观察发现,共有416只偏股基金年内跑输大盘,同期平均业绩为-24.40%,一季度末平均股票仓位为78.97%。显然,高仓位是偏股基金跑输大盘的主要原因。如果这还不够直观的话,那就看一下国联安旗下的两只混合型基金吧。

  国联安基金旗下的国联安鑫享灵活配置混合C,年内回报率为35.77%,在1300余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四;而另一只基金国联安主题驱动年内回报率却为-34.24%,,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九,当然这一结果的直接原因就是股票仓位。

  据基金一季报披露,国联安鑫享灵活配置混合C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是4.50%,对债券 的配置比例则高达87.26%;而国联安主题驱动混合同期股票仓位却高达89.61%。“在当下的宽幅震荡市中,高仓位基金必然受市场波动而出现业绩下滑,轻仓的基金则受此影响较小。”北京某基金分析师表示。

  另外,业绩落后至倒数十名的某新经济混合,年内回报率为-34.29%,该基金一季度股票仓位为91.28%。该基金在一季报时表示,在行业配置上仍然坚持新兴成长的方向,将积极挖掘和布局行业快速成长、商业模式清晰的新兴行业成长股;此外,对于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传统周期性行业,会密切跟踪其去产能节奏和力度,选择盈利能力恢复弹性大的行业和个股。但不幸的是,这种结构性机会并没有让机构投资者获得不错的盈利,而高仓位却成为侵蚀净值的“毒瘤”,可惜的是,这一结果最终却只能由基金持有人埋单。

  业内分析人士称,尽管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经历了剧烈调整,但从近期基金的净值表现来看,仍有部分基金对新兴产业成长股不离不弃。当然,也不排除不少基金因为前期亏损较大,基金经理难以收手,而是借势增仓或者静观其变。

  权益类基金发行跌至冰点

  在如此低迷的行情下,投资者的心自然是哇凉哇凉的。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从年内的基金发行规模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2016年共计成立新基金331只,平均发行份额10.24亿份,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产品的发行规模更是跌至“冰点”。

  这与一年前的新基金发行市场有着天壤之别。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在A股市场火热的2015年二季度,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产品的发行份额分别达到1260.09亿份和3641.13亿份,是发行市场中的绝对主力。

  不过伴随着A股的不断调整,权益类产品的首发规模不断萎缩。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三、四季度时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规模在百亿份左右,在经历了市场两轮大幅调整后,混合型基金在2015年四季度的总发行规模仍维持在600亿份以上。

  步入2016年,伴随着年初市场的下行,偏股型基金的发行规模迅速下跌。截至目前,2016年股票型和混合型产品的平均发行规模仅3.73亿份和4.12亿份,5月以来仅有2只股票型基金成立。

  证券时报援引基金销售人员的话称,过去一年,市场经历了三次大幅调整,许多投资者谈股色变,不愿意再买股票和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基金。

  从今年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来看,多数普通股票基金的规模在2亿份成立门槛边缘。而不需要首发规模的发起式基金,规模更是迷你。今年以来成立的金信新能源汽车、北信瑞风外延增长、红土创新改革红利分别只有3100万份、5100万份和1.09亿份。

  在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看来,从历史数据分析,基金销量惨淡时,基本就是市场底部,基金销量疯狂时,距离市场大顶也不远了。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