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大因素导致期市五类黑色系商品大跌

2016年05月24日 07:48    来源: 证券日报    

  两大因素导致期市五类黑色系商品昨大跌

  分析人士表示,5月初以来,受到官方与非官方PMI数据双双回落的影响,市场对需求好转的预期被打破

  ■本报记者 孙 华

  昨日,商品期货市场黑色系再次大跌,截至收盘,铁矿石跌4.97%、焦炭跌5.37%、焦煤跌4.22%、螺纹跌5.21%、热轧卷板跌5.31%。对此,东证期货黑色产业助理分析师顾萌认为,两方面因素导致黑色系期货下跌:首先,5月初以来,受到官方与非官方PMI数据双双回落的影响,市场对需求好转的预期被打破。其次,权威人士关于“L”型经济走势的定调也打消了市场对于经济企稳回升和政府进一步采取宽松政策刺激经济的预期。

  统计数据显示,黑色系商品4月份经历一轮上涨后,4月底到最高点后一路下跌,整体跌幅已较大。截至昨日,铁矿石从最高点已下跌近30%,焦炭也下跌逾24%,热轧卷板也下跌逾28%。

  顾萌认为,目前,钢厂处于复产周期,高炉开工率持续上行,需求下降与供给上行共同导致钢材市场库存自5月初以来的持续走高。截至5月20日,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上升至81.08%,国内钢材市场5大品种库存增至954.7万吨,铁矿石港口库存增至10178万吨。尽管由于钢价大跌,钢厂盈利大幅萎缩,但目前仍有利可图。再加上如果企业已在期货市场进行了套期保值,就更加不会立即减产,钢厂复产在短期内很难停止。同时,进入夏季后,钢材需求会出现季节性的回落,再加上今年雨水偏多的概率大,预计未来供需矛盾会进一步恶化,钢价、矿价仍将持续走弱。

  “焦煤、焦炭方面,5月份以来,焦煤、焦炭的期货现货市场走势出现了明显的背离。虽然现货市场由于钢厂仍处于复产周期和焦煤、焦炭供给偏紧的共同影响,价格出现了上涨。但由于钢价持续下挫打击了市场对焦煤、焦炭未来需求的信心,期价依然大幅回落。虽然目前供给侧改革特别是按276个工作日核减产能的政策对焦煤、焦炭价格有一定的支撑作用,但我们认为,产能核减对企业成本控制有较大的影响,政策的持续性值得进一步观察。另外,在煤企人员和债务负担较重的情况下,去产能是一个相当长期的过程,短期内出现供给超预期压减和矿井大规模关停潮的可能性都不大。在钢市走弱的情况下,焦煤、焦炭期价预计也将维持弱势。”顾萌表示。

  “黑色系商品昨日再次暴跌,对市场整体价格走势难免会产生一定情绪上的消极影响,但不能直接认为这是导致其他品种暴跌的原因,黑色系商品暴跌有自身原因。黑色系商品暴跌对期货市场短期冲击相对比较大,中长期看,这也仅仅是市场的一种市场行为表现,不应该被过度解读。对于黑色系商品的后续走势,上方压力是很大的,未来更大概率是在低位徘徊。”南华期货研究所黑色产业分析师范庆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两大因素导致期市五类黑色系商品大跌

2016-05-24 07:4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