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叶檀:私募股权投资必须设立适当门槛

2016年05月20日 07:4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据媒体5月14日报道,银监会近日印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业务的通知》,规定银行不得代销无照金融机构发行的私募基金产品。与此同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5月13日称,私募基金行业存在公开或变相公开宣传、突破合格投资者标准、以私募为名进行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问题,近期将开展私募基金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专项活动。

  私募基金散户化的实质是降低资金门槛,让小投资者也能够参与其中。听起来似乎不错,但问题在于,如果股权投资风险增大到小投资者完全无法承受怎么办?

  如今,互联网可以瞬间把众多小投资者的资金集中到一起,大家可从余额宝规模短时间内迅速大增领教过这种威力。事实上,在投资行业,小资金快速集聚的情况越来越多。比如,不过短短三四年时间,掌门人徐勤就能从一个无名小辈,成立了庞大的中晋系以及国太系。截至案发,中晋系累计向2.5万名投资者非法吸收金额近399亿元,未兑付金额达52亿元。说实话,这种玩法连基本的风控都没有,这不叫金融,叫非法集资或曰诈骗。

  如果一个行业本来“高大上”,门槛不低,一旦降低门槛,意味着这个行业风险必将大幅增加。想想看,如果行业投资回报率极高,谁会轻易降低门槛让散户进入?

  有人一直呼吁降低新三板投资门槛,从500万元降低到50万元甚至更低,认为50万元也算是高净值人群,可以增加新三板的活跃度。不过,正如有观点说的那样,新三板之所以大部分公司交投不活跃,是因为机构投资者多门槛高,谁也骗不了谁。正因如此,新三板反倒是个相对正常的市场,更加理性。一旦降低门槛,新三板很有可能像A股市场一样,如此一来,岂不是变成散户进去接盘?

  另一个值得警惕的领域是私募股权投资。

  论理,股权投资是个专业度极高的活,风险也极高。别的不说,决策投资某个企业绝对是专业人士干的活,比如投资影视自然要精通影视,投资医药得精通医药行业,起码得是半个专家。在投资过程中,不仅得懂回报和退出,还得精通一系列的法律法规,这些因素也是投资股权回报高的根本原因。由此可见,你有50万元啥也不干,就交给一个打电话过来的人拿去做私募股权投资,而且还希望有20%甚至更高的回报,这跟老盼望天上掉馅饼差不多,挨骗是迟早的事。

  很多人羡慕《欢乐颂》中安迪的高品质生活,但要搞清楚,人家是从华尔街回来的投行家,要想把一个并购重组做成功,劳累的程度外人是想象不到的,哪有时间风花雪月。

  股权投资是十投八亏,剩下两个成功可以覆盖风险获得回报,这已经是专业人士的成绩。如果是非专业人士进入,十投十亏也说不准。不要老盯着软银的成功案例,即便是软银,失败的案例仍然不少。

  所以私募股权投资必须有门槛,让专业知识强,抗风险能力强的人投身其中,高净值群体相对而言经验比较丰富,即使亏损,能够承受这种风险。更何况,现在个人100万元的门槛并不算太高。

  上述媒体报道称,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透露,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规模下降6700万元,而私募基金却流入了1.92万亿元的大众理财资金。洪磊还表示,“当证券市场进入‘心电图’或横盘状态,个人投资者更加倾向选择私募基金投资机会。”

  不仅是私募证券市场,在私募股权市场,一级份额分销、基金层层嵌套的现象也十分普遍。

  “直投的产品门槛太高,基本都是2000万元起,通过多层分销后门槛就降低到了100万元甚至是20万元。每嵌套一层就会收一次管理费,每年1‰到2%不等。”一位PE人士说。

  一位私募中介销售人士称,他现在手中还有万达商业、博纳影业、欢聚时代等项目的额度。

  看到暴风影音回归暴利,有些人开始眼红,想进入股权投资市场,这点倒也可以理解。但这些人赚钱的出发点,是考虑到A股市场只要成功回归就给出百倍市盈率,甚至可能拉出10个以上涨停板,但问题是,概念炒作过后情况又会怎样?如果回归不了呢?再加上在整个过程中基金套基金的管理费,或许回报还没拿到就先亏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