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金属价格普涨之下 钯金缘何受投资者冷落?

2016年05月19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4年9月30日,俄罗斯Krasnoyarsk,一位工作人员在摆放钯金。

  据路透社报道,钯金继2015年表现惨淡之后,投资者对以该金属支持的交易所上市基金(ETF)依然兴趣缺缺,表明尽管供应缺口有望加大,但钯金今年处境可能仍很艰难。

  由于矿山产量降低以及汽车产业需求增加,市场观察人士预测,今年钯金缺口将扩大。

  不过,今年钯金的表现却落后于其他贵金属;钯金价格上涨了5%,黄金和铂金分别上涨了20%和17%。

  资金流入以实货贵金属支持的ETF,使黄金、白银以及铂金受益,但钯金却错失良机。

  “这是一个大问题,”瑞士宝盛集团分析师Carsten Meneke称,“钯金曾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被公认为看涨品种,我们一直担心如果投资者对其失去耐心会发生什么。”

  他说,虽然很多分析师预计基础供需缺口会越来越大,但ETF持仓变化可能会抵消这种影响。ETF持仓变化更多地被视为库存方面的变化,而非市场供需基本面因素的变化。

  “ETF持仓量自2015年300万盎司至220万盎司的峰值回落,意味着市场从供应不足转为均衡,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钯金看涨题材。”

  黄金ETF第一季度创下2010年以来最大季度流入规模,因金价创下近30年来最大涨幅。

  监管文件显示,虽然黄金多头John Paulson减持黄金押注;而亿万富翁索罗斯和其他大型基金多年来首次重拾黄金。

  但全球钯金ETF持仓量自去年年中以来下降了略超过25%,据称其中大部分都是2014年推出的总部位于约翰内斯堡的ETF持仓减少。

  以兰特计价的钯金也在8月降至两年低点每盎司6,770兰特。、

  “当价格跌得太多,到一定时候你只能减少损失并结清头寸,”Metals Focus的分析师Nikos Kavalis说,“很多仓位是在价格高得多的时候建立的。”

  上述新的南非钯金ETF启动后,其钯金持仓在2014年达到了近100万盎司。在ETF持仓逆转后,钯金失去了一个重要的需求领域。

  钯金持仓已从第一季低点回升,但仍较今年年初减少近25万盎司,并处于两年低点附近。

  如果情况没有更加持续的改善,钯价将继续落在后头。

  “铂金和钯金自身都没有足够强劲的基本面,来使价格在当前水平基础上不断上升,”工银标准银行的分析师Tom Kendall说。

  “价格要继续上涨,需要基本面有所改善,不管是供应面的继续重组,还是需求增长加快,另外还需要投资者近来重燃的热情保持下去。”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