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债双杀规则变化保本不易 新基金发行遭遇寒流

2016年05月18日 07: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淑慧

  由于A股市场延续低位震荡及债券市场风险事件频发,导致新基金发行市场遭遇寒流。而近期保本基金发行规则的趋严,使得前期作为新基金发行主力的保本基金也面临困难。

  股债双杀导致发行低迷

  根据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统计,上周共有16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5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7只债券型基金、2只保本基金、1只绝对收益型基金及1只指数型基金,总募集规模为98.3亿份,平均募集规模为6.1亿份,较前一周大幅减少。

  事实上,今年以来,由于股票市场在经历了年初的熔断下挫后一直处于区间震荡格局,而债券市场又频频遭遇信用债违约冲击,导致偏股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发行都处于艰难时刻,基金公司主要依靠保本基金获取管理规模。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新成立基金276只,发行份额为2837亿份,平均发行规模10.28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24只,发行份额95.68亿份;混合型基金113只,发行份额467.56亿份;债券型基金77只,发行份额913.31亿份;货币基金7只,发行份额51.86亿份。对照之下,保本基金发行46只,但发行份额1196.04亿份,占比达到了42%。

  眼下,相当一部分基金不得不通过拉长募集期来实现募集目标。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中,嘉实沪港深精选自2月26日起就开始募集,博时银智大数据100自4月5日就开始募集,另外还有多只基金是4月中旬开始发行的产品,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投资者的认购热情偏低。

  发行规则变化再添寒意

  随着监管层明确表态收紧保本基金的发行,基金公司依靠保本基金发行增加资产管理规模的意图也变得越来越难以实现。

  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对保本基金做了相关说明,指出目前市场上已发行的保本基金产品均采用了连带责任担保方式,大多规定了担保方的无条件追索权,变相为保本产品提供反担保,这样的保障条款使得基金公司成为保本产品的实际担保人,一旦保本产品出现大规模亏损,基金公司无法保本时,将损害投资人的利益。基于上述考虑,监管部门将尽快弥补制度性缺失,对于采用买断式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在充分评估风险、合理测算风险承受能力基础上,可正常申请注册;申请注册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保本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须提前做好压力测试,妥善安排最终风险承担机制,切实履行“受托人”义务,保护好基金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对此,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此前连带责任担保模式的担保费普遍在0.2%左右,如果是买断式担保,这个费率显然要大幅提高,而目前保本基金的管理费通常为1%-1.5%,担保费大幅提高势必要压缩基金公司的盈利空间,基金公司也就失去了发行保本基金的动力。而继续连带责任担保模式,对基金公司净资本的要求预计会提高,这实际上也压缩了保本基金发行规模的空间。

  事实上,即便没有发行规则的变化,由于保本基金业绩不佳,当前保本基金的发行也已经显现降温趋势。华宝证券研究员指出,首先,保本基金的募集期由之前的平均15天延长至23天;其次,4月以来发行的保本基金大部分无法达到募集上限,例如5月4日成立的山西证券(002500,股吧)保本,其募集目标是30亿,但最后只募得11.89亿;金鹰元祺保本原本募集目标为15亿,但只募得了6.79亿元;国寿安保保本募集目标40亿,最后实际只募得了6.21亿。连华安、长城这样的老牌公司或者保本金字招牌公司也难以幸免。华安安禧保本募集目标70亿,最后只募得一半,为36.58亿;曾经赢得过保本基金冠军的长城基金(博客,微博)发行的长城久润保本募集目标40亿,但最后只募得26.73亿。这主要是因为自2016年以来,在股市债市双重波动下,保本基金表现不佳所致。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