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0%涨幅市场仍乐观 原油“登高”不停歇?

2016年05月17日 07:56    来源: 期货日报    

  今年4月以来,原油价格加速攀升,涨幅逐渐甩开其他大宗商品。截至本周,今年原油现货价格已上涨60%左右,逼近6个月高点。自2月份触及低点以来,WTI油价已经攀升约75%,同期,布伦特油价也大涨57%左右。

  “今年以来,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其主要动力来自于美国国内原油产量的下降以及需求端的提升。”光大期货原油分析师李宙雷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尽管欧佩克的产量仍维持在高位,但引发此前油价下跌的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开始出现下降趋势,并且这一趋势很可能延续至明年。另外,原油需求端也出现回暖的迹象,两者共同导致供需结构的转变,进而促使油价上涨。

  就近期而言,李宙雷说,加拿大森林大火和尼日利亚输油管道爆炸事件导致全球原油产量骤降150万桶/日,推动油价持续上行。

  据高盛统计,大规模的供应中断已经导致原油产量快速下滑至3月中旬水平以下。

  加拿大皇家银行大宗商品策略团队也认为,虽然这些突发的大规模破坏对供应造成的影响是暂时的,但尼日利亚的供应中断未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尽管短期的波动不足以动摇全球原油库存高企的基本面,但是油价还未完全反映过去18个月里供应中断的风险溢价,“这些供应中断严重而漫长的影响已经快要放大到投资者必须予以重视的地步”。

  在李宙雷看来,近期原油延续偏强运行的概率较大,未来或呈现振荡上行的走势。至于下半年,预计原油价格运行的区间将在40—60美元/桶之间。他认为,今后的主要影响因素仍然集中在供应端,特别是美国国内产量下降的速度及幅度。此外,伊朗等欧佩克国家产量的变化也需要密切跟踪。

  一家能源投资机构也对后市的油价偏乐观。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OPEC方面,只有两伊和叙利亚有增产能力,而非OPEC国家在今年纷纷进入减产周期。就伊朗而言,即便其产油能力发挥到极致,再要增加产能也需要新的投资和时间。而伊拉克和叙利亚受国内战乱影响,供应也相当不稳定。同时,美国今年以来减产约4.6%,而且其在油价下跌期间产生的债务问题使得其减产很可能具可持续性。

  原油方面上,该负责人介绍,亚洲市场中,今年印度原油进口增长明显,国内地炼企业采购原油的力度也在加大,这都将对原油价格形成支撑。“60美元/桶以下,只要回调在10%左右,都是加多的机会。”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