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银表现不俗 铂金的苦日子到头了?

2016年05月17日 07:33    来源: 新浪财经    

  今年以来,金、银均有不俗表现。现在,市场对铂金的情绪也在回升。

  现货铂金价格曾在今年1月触及七年低点806.31美元,目前已涨逾30%。外媒纷纷报道称,1月价格或许已是市场底部。随着市场对美国加息预期减弱,市场在一月之后重燃对贵金属的青睐之意。

  据彭博旗下12位交易员和分析师判断,部分由于汽车制造商需求增加,直到2017年年底,铂金价格将逐步攀升约20%。

  按现价每盎司1052.5美元计算,彭博预计,到今年年底,铂金价格料将升值1153美元/盎司,到明年年底,价格将升至1283美元/盎司。

  路透旗下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分析师在上周四报告中也有类似判断——铂金价格的今年低点可能已经出现,市场重新回到供应短缺,料将使2016年铂金平均价格达到每盎司1005美元。

  彭博援引工银标准银行(ICBC Standard Bank)的贵金属策略主管Tom Kendall表示,贵金属特别是铂金的基本面正在持续缓慢改善,我们已经看到了市场底部。

  GFMS在2016年铂族金属调查报告中称,市场2016年料重返短缺,去年因矿场供应跳增而出现盈余。

  该机构称,铂金市场去年供应过剩54000吨,主要因南非矿场产出大增40%。不过这种增长势头料在2016年放缓——计划开发的新增项目很少,而预期矿场减少资本支出开始产生冲击。

  该机构还指出,去年,汽车行业对该金属需求攀升2%至2008年以来最高,散户投资增长逾两倍,但珠宝需求下滑4%——欧洲汽车制造商的消费需求增加6%;但中国珠宝业买需连续第二年减少,降低7%至156.1万盎司。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