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合家保本:多一点创新 少一点束缚

2016年05月16日 16:34    来源: 中国网    

  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保本基金数量激增。但事实上,该类产品却曾经是公募基金中的“非主流”。据同花顺iFinD显示,在2005、2006、2007、2009以及2010年间,保本基金的发行数量一度为零。再看当下保本基金的“井喷”,除受市场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骤降以外,以东方合家保本为代表的新一代保本产品,从客户角度出发,替原本束缚较多的保本基金不断松绑,也成为该类产品不断壮大的重要助推因素。 

  两年定期可开放 

  众所周知,选择保本基金必须遵守两大规则,一是认购期购买,二是持有到期,两者缺一不可,否则难以享受本金安全保障,这就对投资者资金的流动性形成了一定的障碍。因为保本基金的周期一般较长,普遍在2至3年,少数缩短周期为1年半或1年,而在这期间,如果投资者提前赎回,将会面临 “惩罚性”赎回费。粗略统计,持有保本基金的第一年赎回费用较高,赎回费多在2%,普通为1.5%,基本等于或高于持有股票型基金7日以内的惩罚性赎回费用。 

  而正在发行的东方合家保本,却“善解人意”很多。据了解,东方合家保本完整的保本周期为24个月,除封闭建仓期外,保本周期内可自由申赎,投资者可根据市场变化及自身资金状况等因素灵活进出,拥有最大程度的自主权。 

  与此同时,在赎回费方面也十分优惠。只要持有超过30日,1年以内赎回费率仅为0.5%,2年以内赎回费为0.25%。这样一来,在市场向好时,投资者可退出保本基金从而选择其他更为合适的投资品种,并且不用承担较高的“惩罚性”赎回费,更多选择,也更加经济。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保本基金只有在认购期内购买并持有到保本周期结束才可保本,未持有到期不享受保本。 

  收益季度可分红 

  事实上,在提高投资者资金流动性方面,保本基金一直在不断努力。当下,越来越多的保本基金设计了目标收益触发条款,即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连续一定的工作日达到规定收益率,保本周期即可提前结束。但是这一机制也并非完美无缺,例如其所设定的目标触发收益一般较高,以15%、18%居多,在当下A股下跌动能不足,但又无法开启上攻态势的震荡市内,实现难度较大。 

  相比之下,东方合家保本从客户角度出发,设计了全新的分红方案:“若每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后,每份基金份额可供分配利润大于0.02元,则基金在次月起15个工作日内就可供分配利润进行分红(若基金合同生效不满3个月,可不进行分红),每年最多分红4次,每次分红比例不得低于可分配利润的50%”。即每个季度只要东方合家保本净值上涨超过2%,该季度可进行分红。 

  这种细水长流的分红方式,凸显出两大优势:一是安全性,指数冲高后易震荡,投资者既得盈利有受损风险,该机制可以使得投资者的盈利得到一定程度的锁定。二是流动性,在市场向好之际,投资者有较强的流动性需求,满足上述分红方案的前提下,该机制使投资者每个季度可有一定的分红资金,可以投资其他品种基金等更多选择。 

  当下,A 股市场再度进入平稳期,热点散乱、交易量持续萎缩、地量频现,整体赚钱效应较低,保本基金仍旧投资者的避险资金的好去处。但是需要再次提醒的是,无论何种保本基金,最好不要错过初始认购期,因为虽然如果市场向好,通过东方合家保本为代表的新一代保本基金可低成本提前赎回,盈利之时自然无需考虑保本之忧。但是如果市场表现乏力,那么真正享受保本基金收益的最好方式还是在认购期内买入并持有到运作周期结束。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