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基金轩伟:下行风险有限

2016年05月16日 09:46    来源: 股市动态分析    

  5月以来,大盘延续4月的跌势,走出了震荡下跌的格局。从4月市场整体走势来看,呈现出三大特征:成交量继续下滑、热点转换较快、市场箱体震荡。虽然5月首周实现开门红,让大家对“红五月”有所期待,但是上周以来的大跌却让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增加:调整会不会再破前期低点?

  对此,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认为,由于风险偏好在短期内难以出现显著性改善,增量资金入市并不明显,二季度A股市场难言大的机会,但是另一方面,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小,下行风险相对有限。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可以挖掘一些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二季度下行风险有限

  人气低迷是目前市场的真实写照。极度缩量的成交量显示出增量资金对参与市场趋于谨慎。同时,热点板块的快速转换也显示并未形成持续的赚钱效应,人气难以聚集。再加上月初的大跌让投资者对后市更是缺乏信心。

  不过,在轩伟看来,二季度A股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小,市场下行风险相对有限。

  轩伟表示,国内经济短期企稳,弱复苏具有一定的持续性,力度虽然不强但方向明确;

  其次,美联储上半年加息预期进一步弱化,6月份加息概率不大;货币政策发生显著转向的可能性较弱,虽然近期物价上行带来通胀压力,但核心通胀稳定,2015年四季度以来一直稳定在1.3%至1.5%的水平,并没有出现显著变动。此外,市场制度方面,政策维稳意图较强,对市场较为友好,股市问题在历史上首次被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及,市场信心得到有效提振。

  关注五方面投资机会

  轩伟认为,目前经济的改善更多的依赖于地产和基建等传统模式,不足以给投资者一个趋势向上的预期,而从估值角度来看,A股整体估值,尤其是中小创的估值并不低,还需要通过业绩增长消化估值压力,同时利率下行空间有限,结构性改革的效果还需要时间来验证,信用事件发生频率明显增加,产业资本减持压力仍然较大,这些都不支持市场快速上涨。预计A股仍将维持震荡格局,以存量博弈为主,波动中以板块轮动为特点,有部分优秀的公司依靠高景气行业以及核心的竞争力,获得持续的确定性的增长,可以适当享受高估值,但选股难度较大。

  轩伟建议维持均衡组合,首先精选估值与增长相匹配的优质成长股博取反弹弹性;其次关注受益于温和通胀,业绩稳健增长(或改善)且防御性突出的食品饮料行业(如白酒),以及行业景气周期向好,终端产品提价预期强烈的品种;再次可继续参与市场热点主题的轮动机会,如新能源、通用航空、无人驾驶、OLED等会反复活跃;第四可适当关注壳资源的炒作机会(比如国企改革相关的壳资源品);最后低估值和高股息率的蓝筹股会有一定机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