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握A股配置窗口 私募看重价值投资

2016年05月16日 07: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常仙鹤

  5月14日,由中国证券报与万联证券联合举办的金牛私募全国巡讲活动(广州专场)举行,经济学家和金牛私募基金经理们阐述了对当前经济形势、A股配置策略等的看法,广州金融业人士和众多高净值投资者参与交流。

  万联证券总裁张建军表示,私募金牛奖七年来赢得了投资者的信任和社会各界认可,公司希望与私募行业精英加强合作、以心相交,共同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增砖加瓦。作为极具发展潜力的A类券商,万联证券正努力谋求上市。公司在成功申请私募基金的托管资格后,成立了高素质专业团队,正立足华南私募圈并整合各方资源,精心打造“万联汇”——专属于私募客户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并力争建设成为专业、高效的托管服务品牌。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认为

  经济缓中见稳

  □本报记者 常仙鹤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在活动中表示,经济减速是中国进入现代化下半场必然会发生的过程,在这期间并非没有发展机会,诸如老龄化、二孩放开等都将带来新的投资机遇。

  经济缓中见稳

  “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减速时间最长、减速幅度最大的一次经济调整。”范剑平认为,中国真正的问题并非是经济增长速度问题,更重要的是投资回报率问题。“只有通过结构性改革,才能让中国的转型与我们所发展的阶段相适应,为中国培养经济增长的新动力(310328,基金吧)。”

  范剑平认为,经过一季度的补短板,以及对有关政策把握的更加稳健,今年实现经济增长速度高于6.5%的目标能够实现,特别是加大对高科技企业的支持、加大对精准扶贫和农产品的各种薄弱环节的投入,在整个“十三五”时期,供给侧改革逐步发力,“十三五”6.5%以上经济增长目标实现可能性非常大。宏观经济能够在6.5%至7%稳住,就能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带来最好的政策环境背书。

  未来存在结构性机会

  范剑平表示,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途径只能靠改革,未来不管股市如何波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始终存在。

  范剑平认为,未来开发人口质量红利大有可为,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数量减少,可以通过人力资本水平的提高或技术革新的采用弥补。由于我国独生子女一代不可能人工护理世界最大规模的老龄人口,大健康产业、可穿戴设备和护理机器人进家庭商机无限。当养老产品与服务市场渐渐成熟起来,可造就三赢局面:中高收入老人的需求得到私人市场照顾,而政府集中资源投放到照顾低收入老人的需要,同时承担较少的福利负担,而投资者也可得益于备受社会接受的“银发”项目投资。

  同时,未来城市化高级阶段相关产业将大力发展,如智能交通、垃圾处理再利用、地下管廊等。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

  私募行业迎来发展良机

  □本报记者 常仙鹤

  北京星石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玲在金牛巡讲中发表主题演讲。她表示,长期来看,改革会慢慢见效,未来中国经济会出现长期向上的拐点,股市会迎来长牛慢牛格局。属于中国的资产管理大时代正在来临,而越来越规范化的私募行业将迎来发展良机。

  目前是配置A股良机

  “均衡是今年市场基本面的关键词,经济逐步企稳,货币供应全年宽松,股市也呈现出均衡和震荡的走势。”杨玲指出,从经济面来看,今年经济的目标是稳中推进改革,目前的政策就是“托存量、加增量”。在这个导向下,托底会带来经济企稳,改革逐步见效会带来新增的上行力量。但是从短期来看经济下滑压力仍然较大,政策便侧重于托底,集中反映自今年一季度,1月信贷大幅增加,包括各行各业,房地产、宏观的经济政策都是托底政策。

  “机会总是跌出来的,未来的市场还有很多机会,机会源于情绪的修复。”她认为,目前是配置A股市场的良机,随着改革逐渐见效,资金将源源不断地流入股市。而当前,周期、科技和消费三大领域存在结构性机会。

  私募迎来规范发展期

  成立9年以来,星石投资连续6届获得私募金牛奖。杨玲的体会是,随着中国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合规风控得当的私募基金业发展空间不断扩大。

  杨玲表示,合规风控是私募的生命线,从公募基金的发展经验来看,只有规范,行业才能迎来整体大发展,才有可能出现千亿元级别的公司。

  星石投资从初创时,就参考了公募基金的合规风控模式,这9年来,不断根据自身业务特点、私募行业特点和法律法规的新要求调整和完善,基本建立了目前较为完善的、可行的合规风控体系。

  丰岭资本金斌:回归价值投资

  □本报记者 常仙鹤

  丰岭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斌自2009年担任基金经理以来,其基金业绩排名常年位居行业前列,并在历次股灾中有效回避了风险,他管理的基金多次获奖,并荣获2015年度中国私募基金金牛奖。在此次金牛巡讲中,金斌表示,在经历了多年的狂飙突进后,靠“讲故事”、炒作“壳公司”等纯博弈的投资策略将越来越难赚钱,未来市场将回归价值投资主线。

  回归价值投资

  “从现在的位置看未来一两年,大牛市的概率不大,更多是平衡震荡。”金斌总结国内外牛市的共性,那就是“压低的估值和意料之外的货币放松”,但当前很难看到资金成本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所以今后一段时间大牛市有点难。

  金斌指出,大牛市很难,但股市不缺乏机会。从估值上看,股票从高位下来已经跌了很多,大部分风险已经释放。和其他大类资产比如房子、固定收益包括理财和债券等相比,股票的市盈率反而是比较强的,前提是投资者将收益率预期降下来。

  重视预期差

  “并不是所有的价值投资都能赚到钱。”金斌表示,在A股市场投资要保持一定的灵活性,企业真实的盈利增长有时候并不是赚钱最核心的来源,最核心的是预期差。

  金斌认为,你要看到别人没有看到的地方,要看到市场的平均预期都反映在当前的股价中,如果大家都认为这只股票很好,价格就会很贵;如果都认为这只股票很差,价格就会很便宜。在一个行业变大的过程中,或者蛋糕变大的过程中,分蛋糕的人越来越多,所以每个人分到的钱不一定更多。除了要看市场的空间能不能变得更大,还要看有没有核心的竞争优势保持市场份额,这很关键。

  广州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

  打造华南财富管理中心

  □本报记者 常仙鹤

  在金牛私募巡讲中,广州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透露,广州正在建设华南财富管理中心,力求将广州打造成为与香港、新加坡三足鼎立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华南财富管理中心。

  邱亿通表示,广州高度重视发展私募基金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2015年取消了股权投资类企业的设立条件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要求,简化工商注册登记流程,为广州市股权投资类企业进一步提供了便利。

  邱亿通介绍,目前广州市各类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共约1200家,管理资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今年,市政府出台了广州市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3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18年全市创业及股权投资机构要突破3000家,管理资金规模要突破5000亿元。

  近期,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广州建设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的工作部署,市金融局正在制定总体方案、实施意见及行动计划。下一步广州将加快推进以财富管理为核心的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广州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和财富管理中心的建设。

  万联证券张建军:

  不断完善私募服务体系

  □本报记者 常仙鹤

  万联证券总裁张建军介绍,公司是广州市属国有全资证券公司,在广州市政府以及股东的大力支持下,万联证券经过十余年合规经营,稳健发展,资本实力大幅提高,跻身行业50强,在业务方面完成了全牌照布局,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同时,万联证券扎根珠三角,形成了以华南为中心、辐射全国的均衡网点布局,经营规模持续扩张。

  张建军表示,目前万联证券正在着力打造“万联汇”业务品牌。万联汇,意在汇聚精英和财富,是公司近期所打造的一个专属私募客户的全产业链一条龙服务体系,主要是让私募管理人去繁从简,专注于投资。整个体系分为三大板块,基础业务、服务平台以及销售支持。基础业务有资产托管、运营外包、PB交易,这三大基石可以满足私募机构日常的运营。服务平台,提供了很多增值服务,包括投研的服务、产品评价、产品推广、公司推广、项目对接、活动沙龙等。销售支持就是帮助私募客户能够发展壮大,是券商和私募客户之间深度合作的蜜月之路,对于优秀的私募管理人,万联将提供资本和资金的引荐,同时对内万联也设立了FOF种子基金,在体系之内选择优秀的私募管理人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把握A股配置窗口 私募看重价值投资

2016-05-16 07: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