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期国债开售!史上最全实用“抢债”攻略

2016年05月13日 10: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说起国债,它的遭遇还真是跌宕起伏,两三年前利率冲到5%以上仍被嫌弃,如今利率落到4%左右却遭疯狂抢购。突然这么走红,它自己不会也吃了一惊吧?

  5月10日,今年第三期国债开售。一如前两期,此次国债销售依旧火爆。全国多地银行门口,出现了门还没开,投资者已经排起长龙的现象。

  本期国债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只限于柜台购买,一次性还本付息。其中,3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3.9%;5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4.32%。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国债热销行情,与前几年情况形成鲜明对比。2012~2014年间,国债发行遇冷、滞销的消息常见报端,而当时的票面利率相对还较高,达到5.41%左右。

  利率优势并不明显的国债为何总被“秒!杀!”? 

  “国债粉”普遍是中老年人,“秒杀”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银行存款利率、理财产品、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走低,另一方面,股票持续低迷,P2P跑路和信用债风险,让国债的安全性优势更为突出。国债这一最低风险的债券,以国家信用为背书,安全性有保障。同时,其年化收益率约为4%,远高于银行存款利率。 

  此外,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P2P平台跑路、股市低迷,也让投资者只能转身寻找“安全避风港”。

  e租宝、大大、金鹿、中晋……多个线上线下理财平台的倒下,向投资者普及了“跑路”、“庞氏骗局”这些词汇,负面消息不断刷低投资者的信任度。

  整体来看,目前固定收益类产品利率都在下滑,信用债市场又陷入失控的违约潮,稳健投资者没有特别好的投向。对于注重理财的家庭,国债作为低风险近乎无风险的产品,从理财配置的角度来说也是必要品种,选择国债进行中长期理财可保障家庭长期理财收益,也因此使得国债出现热卖。

  为何银行门口排队的总是大叔大妈? 

  很多年轻人看到长长的国债队伍总是不屑或者不解,认为国债并不是最好的理财手段,但实际上,这只是年轻人与老年人站在不同的角度罢了,你不解也许是因为国债不一定适合你。小编也认为,年轻人群体并不适合购买国债品种。

  其一,年轻人对资金流动性要求高,生活稳定性差。年轻人处于事业、家庭的初始期,结婚、买房、买车、生子等等,样样花钱都不少。即使攒了些钱,也要很快花出去。显然,现金流对年轻人特别重要,所以拿钱去购买3-5年的国债并不现实。

  其二,老年人喜欢购买国债是安于现状,对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不高。但年轻人很有必要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丰富自己的理财知识,接触更多种类的理财产品,如果一开始就去购买国债,则会削弱自己的理财能力。

  其三,即使是购买国债,也无法真正抵御真实通胀。从表面上看,4月CPI增幅只有2.3%,但真实的通胀率也许远不止2.3%。所以,为了达到财富保值、增值的目的,年轻人理应尝试多种形式资产配置形式,以提升自己的理财收益。

  对于年轻人来说,生活各种支出压力大、需要实践各种理财领域,以及跑赢通胀。所以,年轻人倒有必要对自己资产进行合理配置,以提升自己的理财收益。

  如果这次没买到,今年其实还有6次“抢债”机会,想知道史上最全实用“抢债”攻略嘛?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随身的金融工具书!贴心的金融小秘书!“口袋金融”(微信号:koudaijr)由中国经济网财经部打造。欢迎关注!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