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气QDII净值逆市狂涨 二季度来堆高涨逾13%

2016年05月12日 08:14    来源: 号外财经网    

  二季度以来,股市横盘整理,债市调整延续,使得公募基金交出的整体业绩不尽如人意,而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带动商品QDII净值大涨,使得QDII基金整体表现领先市场。号外财经注意到,QDII基金走势可圈可点,油气QDII成二季度的“夺宝奇兵”。

  <<号外财经>>统计发现,截至5月11日,141只QDII基金4月份以来平均业绩为-0.24%,远远跑赢国内基金。其中,67只占比近半数的基金实现了正收益。

  从投资标的分类来看,油气QDII表现最强。其实在上周,油气QDII已经领涨各类基金。上周基金净值涨跌幅榜显示,主动股票型开放基金0.4%,指数型基金-0.3%,债券型基金为-0.2%;QDII(股)-1.1%,QDII(黄金)2.0%,QDII(油气)2.1%,QDII(房产)0.5%,QDII(资源)1.1%。

  具体来看,国泰基金旗下的国泰商品,4月份以来回报率高达13.46%,居QDII基金业绩榜首。“待市场出清、供需重平衡后原油的均衡价格很大概率将高于目前的水平,油价后期的上涨空间或仍较大。本基金在报告期内依然维持与国际原油品种尽量挂钩的策略。”该基金一季报称,“综合对全球宏观环境逐渐复苏的判断,我们认为未来原油需求或将会呈现平稳上升的态势。我们会在允许范围内继续重点配置原油相关投资品种。”

  紧随其后的是华宝兴业基金旗下的华宝油气,4月份以来回报率为12.32%。该基金主要投资在美国主要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等)上市的石油天然气勘探、采掘和生产等上游行业的公司,一季度在美国的投资市值304607.10万元,该国家的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94.66%。

  诺安基金旗下的诺安油气,以7.44%的业绩跻身前三名。该基金投资全球范围内优质的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类基金(包括ETF)以及公司股票,基金净值会因为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波动等因素产生波动。

  <<号外财经>>特别注意到,5月11日晚间,诺安油气更新招募说明书,称基金合同生效六个月后,在相关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本基金将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在本基金上市交易前,投资者仅可通过赎回基金份额进行变现。在上市交易期间,如出现继续接受申购可能导致本基金突破国家外汇局批准的外汇额度的情况,本基金将暂停申购,由此可能导致二级市场价格出现较大波动。当本基金因外汇额度原因暂停申购期间出现了较高的折溢价率,折溢价率可能因国家外汇局批准基金管理人新增外汇额度以及本基金恢复申购业务而大幅缩小,亦可能导致本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出现较大波动。本基金二级市场收盘价折溢价率可能因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市场价格波动等市场因素发生较大变动。

  “产油商在减产,需求预估增长,供需关系将发生结构性变化,支撑油价上涨。”业内人士表示,石油价格由2014年7月份一路暴跌将近80%。基于过度供给、地缘政治、国家经济等原因,其下行空间有限,而上行想象空间极大。所以目前投资石油,提前布局,未来将会有不错的收益”。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