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吉恩是否通过重组摘帽尚未可知

2016年05月12日 07: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杨 萌

  7个交易日股价累计下跌16.21%

  *ST吉恩是否通过重组摘帽尚未可知

  昨日,有消息称,监管部门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比如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监管部门鼓励上市公司发展实业,例如水泥企业定增跨界做光伏产业是可以的,但跨界做游戏行业的定增就会被禁止。

  虽然上述消息并未明确得到监管机构的证实,但受此消息影响,昨日,相关联的上市公司股价开始下跌,除此之外,之前那些昂首期待重组的“壳资源”们的股价以及对于重组的期待也降温,*ST吉恩就是其中一家,公司5月份以来的7个交易日,股价已经累计下跌了16.21%。

  盈利下降是否重组尚未知

  今年4月29日,*ST吉恩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下简称:《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根据公告内容显示,公司2014年、2015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 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第(一)项的规定:“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被追溯调整重述后连续为负值”,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对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对于去年的亏损,公司表示,2015年受宏观经济影响,有色金属行业持续低迷,镍、铜价格持续大幅下滑,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受公司主要产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导致本期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幅;同时由于受美元加息,人民币快速贬值等汇率变动影响,公司汇兑损失大幅增加,利息支出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导致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另外,在《退市风险警示》中,虽然*ST吉恩提出了“根据市场变化和需求,适时调整产品结构,优化整体布局”,以及“全面开源节流,落实系统降本、科技降本、管理降本措施,使人、财、 物达到最优配置,发挥最佳效能”,等争取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措施,但有市场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业绩来看,公司自身盈利能力正在减弱,从行业来看虽然今年有色金属行业有所好转,但想要通过主业扭亏不是一朝一夕的,想要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最快的途径就是重组。

  昨日,记者试图联系*ST吉恩方面,但截至截稿时公开电话均无人接听。不过,从目前的公告情况来看,公司尚没有重组的意愿。在5月6日,公司发布的《2015年年度报告(修订版)》中,公司表示,2016年,公司将继续大力拓展市场,实施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优势、再造发展新优势,提高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努力实现扭亏脱困,力争全面完成2016年度经营目标。

  不过,上述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的,通过重组的途径来尽快摆脱退市风险警示是否可行,尚未可知,但据*ST吉恩的今年一季报来看,公司的盈利能力确实出现了较大问题。

  4月29日,公司发布的2016年一季报,公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6亿元。

  部分ST公司期盼重组

  虽然*ST吉恩目前尚未有重组的想法,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戴帽”公司其实已经有了紧迫感,并在年报中对未来的发展方向给出明确说明。

  如*ST昆机在2015年年报中直言:“机床工具行业受传统领域需求下降影响显著,且新兴需求不足,无法在短期内找到转型升级的支撑点。”因此,公司将战略转型定位在新兴产业,如机床+互联网,希望寻找从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型的机会。与*ST昆机相比,*ST蒙发则更进一步,公司正处于由纺织业向大数据等新兴行业的转型期,新任实际控制人邱士杰去年9月份入主,加速重组转型可能会成为这家业务几乎“空转”的公司今年的看点之一。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新晋“戴帽”公司共30家,诸如*ST合金、*ST中发、*ST百花、*ST生物等多家公司已率先筹划重组。

  而像今年前几个月出现的一壳难求是否还会延续?有分析人士认为,壳资源是该降温的时候了。

  “标的公司的市值大小是衡量壳资源的首要标准,相对而言,市值小的公司容易受到潜在需求方的认可。在借壳方资产体量即交易评估值客观确定的前提下,壳公司市值越小则借壳方股东占比越高,后续上市后能够分享的财富越大,发行股本再融资的空间越大;其次,在市值确定的前提下,股本少的标的容易受到融资方的追捧。上市公司的股本少则意味着投资者数量相对集中,在重组的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相对较少,能够降低风险;再者,通常而言主营业务收入规模较小,公司经营模式较为单一,公司整体资产规模、员工数量等较少,有利于进行后续资产的剥离或整合消化。”有分析人士如是指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