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举高打VS稳扎稳打 次新基金建仓分歧大

2016年05月11日 07:45    来源: 证券时报    

  新近成立的偏股基金的建仓情况,是观察基金动向的重要指标。从最近几个交易日的基金净值波动情况来看,部分次新基金仓位已然不低,同时,也有部分次新基金保持低仓运行,反映这些基金对市场的态度分化明显。

  5月6日,沪深300指数下跌2.6%,创业板指数下跌4.27%;5月9日,沪深300指数下跌2.07%,创业板指数下跌3.55%。不论是主板大蓝筹,还是创业板新兴成长股,在这两个交易日都出现了较大的回撤。

  新基金成立后有6个月的建仓期,因此,半年内成立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都不受限。在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中,有些基金在5月6日和9日这两个交易日已经出现较大跌幅,表明成立后已经较快建仓。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2月4日成立的嘉实智能汽车、3月15日成立的华夏经济转型、招商量化精选、景顺长城环保优势等基金,在最近几个交易日净值出现较大的波动。

  其中,在上周五和本周一,华夏经济转型的净值跌幅分别为4.47%、4.78%,截至5月9日的单位净值为0.937元,对照指数来看,表明该基金的仓位较高;招商量化精选、景顺长城环保优势在这两个交易日的净值跌幅也都超过了3%,说明仓位同样也不低。

  也有基金建仓较为谨慎,幸运地躲过这两个交易日的大跌。

  例如,从3月11日成立至今,汇丰晋信大盘波动精选基金净值基本保持横盘状态,净值最高时为1.0065元,最低时为0.9965元,波动幅度极小;2月份成立的建信现代服务业基金净值自成立后也多为横盘状态,在上周五和本周一股市大跌中其净值波动幅度也非常小,仅分别下跌了0.3%和0.4%,最新单位净值为1.002元。由此可见,这些基金目前仓位都比较轻。

  在混合型基金中,上周五和本周一,成立于3月30日的中海魅力长三角基金分别下跌了2.9%和2.59%,成立于3月18日的中融产业升级基金分别下跌了2.8%、2.98%,成立于3月11日的景顺长城低碳科技分别下跌了3.87%、4.87%,说明这些基金目前仓位也不低。

  不过,成立于1月20日的鹏华健康环保在这两个交易日的跌幅仅分别为0.29%和0.59%,该基金自成立后净值也一直较为平稳,没有出现明显波动,显示建仓较为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高举高打VS稳扎稳打 次新基金建仓分歧大

2016-05-11 07:45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