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昨日开展700亿逆回购 资金面维持均衡偏松

2016年05月11日 07: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姣

  5月份以来,资金面持续缓和,央行在公开市场适时适度开展对冲操作以继续呵护流动性。5月10日,在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的背景下,央行放量实施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交易量较前一日增加500亿元,当日净回笼资金300亿元,货币市场主要期限利率涨跌互现。市场人士指出,总体来看,年内通胀压力适度,预计2016年货币政策中性格局不改。与此同时,目前货币政策思路仍以结构化工具叠加公开市场操作的配合为主,央行维稳资金面意图明显。短期内资金面有望维持均衡偏松格局,不过市场仍需注意缴税和MLF到期对流动性的扰动。

  资金面维持均衡

  央行网站昨日公告称,于本周二(5月10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为700亿元,较前一日逆回购操作增加500亿元,中标利率仍为2.25%,与上期持平。考虑到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300亿元。

  昨日资金面依旧维持均衡态势,货币市场主要期限利率涨跌互现。数据显示,5月10日,R001加权利率持稳于2.02%,R007加权利率下行3.45BP至2.4126%,R014、R021加权利率则分别上行0.91BP、3.26BP至2.7885%、2.8204%,更长期限的R1M、R2M加权利率分别上行2.57BP、6.31BP至2.8581%、3.1086%。

  据交易员透露,昨日早盘资金相对均衡,部分大行、城商行融出隔夜资金,平盘需求基本得到满足,7天及以上资金供给较为充足;午后资金面偏向宽松,大行、股份制大量融出隔夜资金。

  鉴于短期资金形势的好转,央行的对冲力度也相应有所下降,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公开市场分别净投放200亿元、净回笼300亿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资金面持续趋向宽松,主要基于三点原因:其一,前期跨月资金供需较多,三月末银行体系超储率约2.0%,4月末基本持平或小幅升高,非MPA考核月月末,流动性整体宽松;其二,4月29日营改增推出补充通知,对金融同业往来利息收入免征范围新增质押式回购、持有政金债的利息收入,市场对营改增提高资金成本的担忧消失,存款类金融机构资金融出利率快速回到前期水平;其三,自5月起,央行每月月初对三大政策性银行发放PSL,调结构稳增长的同时,有助于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

  “五一小长假后‘营改增’及时打补丁,质押回购不再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大大安抚了市场情绪,有利于资金的回稳。前期央行不遗余力地放水支持也使得资金面终于雨过天晴,重新转宽。另外5月起央行将每月对三家政策性银行发放PSL,增加长期流动性的投放,有利于维稳长端资金利率。”上海证券表示。

  均衡偏松格局料延续

  分析人士指出,进入5月,缴税和跨月扰动因素消退,营改增“打补丁”大幅降低对银行回购成本冲击,4月PMI等领先经济指标走弱,银行间流动性重回宽松,资金利率整体下行,不过央行偏中性货币政策料限制资金价格继续下行空间。总体来看,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犹存,4月CPI数据显示通胀压力缓和,预计下一阶段央行仍以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主;然与此同时,因汇率趋稳、外汇占款持续改善等因素,降准迫切性下降,总量政策放松概率短期内降低。目前货币政策思路仍以结构化工具叠加公开市场操作的配合为主,央行维稳资金面意图明显,流动性有望保持适度宽松和基本平稳,不过仍需注意缴税和MLF到期对市场的扰动。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2.3%;PPI环比上涨0.7%,同比下降3.4%。对此分析师认为,未来通胀走势仍需密切关注,但暂不构成影响决策的主要因素。

  而结合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及一季度末以来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为主、降准预期持续落空的情况,市场人士认为,货币政策已从宽松转入中性观察期,后续政策导向将以稳为主。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下一阶段央行货币政策仍将以维稳为主,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一方面,央行希望继续维持资金面宽裕的局面,为经济结构调整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央行希望维持汇率基本稳定,未来依旧以释放中短期流动性的MLF、PSL等新型货币政策工具为主,对降准保持谨慎态度,总量政策放松的概率短期进一步降低。

  中银国际证券同时表示,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栏已经扩充得比较丰富,结合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的表述来看,央行更加倾向于通过常态化的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多元货币政策工具来平抑资金利率的波动,通过连续稳定释放政策信号,合理引导市场预期,货币市场利率波动未来还会进一步降低。市场对未来资金面的波动趋于稳定的影响在于流动性的预防性需求将有所下降。

  不过兴业证券认为,对市场而言,尽管央行想要熨平经济和市场的波动,但从实质效果来说,仍然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如果市场按照政策的思路,那么利率可能会在一个比较小的区间内窄幅震荡,但令人担忧的是,一旦出现超政策和市场预期的因素,那么市场的波动可能就会大幅增加。

  短期来看,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前期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明显缓解,短期货币政策依然以维持资金面平稳格局为主,预计公开市场操作仍主要以对冲到期为主。不过5月中下旬将面临缴税和MLF到期的压力,届时仍需警惕流动性波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