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色光标董秘解释与博杰诉讼:对公司影响不大

2016年05月10日 10:5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10日早间, 蓝色光标(300058.SZ)发布《关于潜在诉讼的公告》称,公司收到李芃、西藏山南博杰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博杰投资”)等发来的律师函,声称其委托人已经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李芃等方为此前蓝色光标于2013年并购的西藏山南东方博杰广告有限公司(下称“博杰广告”)的创始人。

  此前,蓝色光标在以自有资金1.78亿增资博杰广告,拿到11%股权后,还在后期以总作价16亿元收购其剩余89%股权,增值率高达606.78%。彼时,博杰广告对蓝色光标作出了2013-2016年四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7亿元、2.38亿元、2.737亿元、2.874亿元的业绩承诺。

  但在连续两年达到业绩承诺后,2015年的博杰广告出现业绩巨幅滑坡,实际净利较承诺数少了约1.82亿元。对此,蓝色光标董事会决议,李芃等方需补偿合计3099.55万股蓝色光标股份。然而根据当时股价计算,该部分股份折算最新市值约3.25亿元,远超1.82亿元。

  此前2014年,蓝色光标将博杰广告的经营权从李芃手中收回。因此本次蓝色光标拟回购其手中股份,李芃认为这实际变更了购买资产协议书中涉及业绩承诺的履行基础,业绩补偿也失去了相应的前提及事实基础,由此将蓝色光标告上了法庭。

  对此,在发布公告当日早间的同时,蓝色光标董秘熊剑召开电话会议,就上述有关事项进行了解释。熊剑表示,上述有关事项主要与回购股份注销有关,并非所指的业绩承诺问题,且早在2014年已从李芃手中收回博杰广告经营权。

  “博杰广告出现业绩的大幅下滑,与其在2015年丧失了CCTV6的广告代理权有关,当时手里只剩下CCTV13的广告代理权。不过这与博杰广告关系不大,当时CCTV6的广告代理权流标了。同时,CCTV广告预算的下降也是其业绩下滑的一个原因。”熊剑说,“不过我们对博杰广告2016年的业绩有很大把握,因为CCTV13的广告代理权已经确定了。”

  除此之外,熊剑称,博杰广告2015年业绩承诺不达标,公司已经对其进行了商誉减值,加之对其今年经营业绩有明确的预期和目标,且经营权在蓝色光标自己手中,因此即使诉讼发生也不会对上市公司造成很大影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